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130423二晴:吳老道行一朝喪


   港人最抗拒大陸化。但中港矛盾日趨尖銳後,社會不經不覺地落入大陸左右兩派凡事上綱、咬牙廝殺的惡性循環。多維頭條說大陸《左右派赤膊上“震”》。港人亦然。
   港人不捐助雅安震災,因為災情遠小於五年前的汶川,不僅是因為上次的善款遭貪官侵奪,以致《被迫冷漠》。汶川災民4,550萬,這次不到200萬,相當於中型省與中型縣人口之別。以13億人今天的儲備、人才、科技,這次婉拒外援並非打腫臉充胖子。梁振英要我們「盲捐」一億,純為「內交」做人情,可一笑置之。
   反過來,港人現在大力反共,並非因為左派元老說的《英國潛勢力》,而是與人數200倍、道德毀於文革、暴發後不可一世的同胞融合得太快,怕被「熔咗」。次之普選一拖就是20年,開始失卻耐性。
   吳老在「老共」裡德高望重,當初獲大報熱捧,以為有助於「土共」與港人的溝通。但現在港人越來越右,他也就耐不住,為黨出征,橫掃「港英餘孽」。
   吳老眼裡的MIx縱隊,除了「過氣」的陳太,「第二、三梯隊」似分別指唐營和建制派大黨。至於「長期埋伏,以待時機」的第四梯隊,是指新進的建制精英,還是主導輿論的泛民政客、學者、社運領袖?16歲的黃之鋒又算老幾?
    吳老此說為07年的「普選」劃定了底線:唯地下黨員可當特首。佔中行情看漲。
    港人「崇英」一如台灣老上一輩「哈日」,是歷史的悲劇(今天可能也有不少藏人親印度而憎中國),但又是歷史的規律。港台都在中國最沒落時,落入一眾殖民國家裡國力、制度、管治上最強者之手,以致在殖民統治下的發展好過大陸,令居民產生了好感甚至歸屬。對中共得國後頭30年極左的恐懼,更加強了港人對英治的眷戀、台人對獨立的訴求。前者成為戴卓爾以主權換治權的民意基礎,後者成為今天馬英九在政治上敬大陸而遠之的根源。
   說句笑,我們或寧可港、台當日與澳門對調,落入三流殖民者之手,淪為爛攤子,令居民嚮往祖國。澳門回歸前,當地華人唯一想葡萄牙留低的只是歐盟護照。
   就MIx「顛覆」香港,吳老的舉證是:有局長一上任就被指騙房津而下台起訴,是有人用港英慣用的稅務把柄來整梁振英。我不敢說絕無可能,但這種伎倆應屬對等。CY手握大權。除非沒有一個A太、B生有把柄,否則看不出他為何不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令MIx知難而退
    關鍵時刻黨性畢露,吳老近年的道行一朝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