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130427六陰:中港各走一端


   中港一天一地矛盾沒完沒了。「天朝」再見五百年前的光榮;但大陸越旺,香港越驚,從而越亂。
   習近平登基方滿月,法國總統趁著北京「春」回大地,在西方領袖裡率先「來朝」,明言非談人權。擁有Gucci的Pinault Printemps Redoute財團等百大老闆同行,奉回無價的圓明園鼠首兔首像,盼天朝看在國寶份上,救法國經濟於水深火熱之中。(法文的printemps解春天。)
   但AD繼續高叫「狼來了」:頭條《中資高幹子女可成港永久居民》。與此同時,碼頭工潮滿月,《三千人逼爆長江中心 衝禮賓府》,認定「四大奸人」:「李嘉誠及李澤鉅父子、特首梁振英及局長張建宗」。引述《文匯報》昨社評稱,以善款缺監督為由「一個仙唔會俾」,是去年反國教以來反中央、反國家、反民族的延續。
   *中午時分路經工友和社運人士在門外紮營的長實總部,東主的大頭像被加插了兩隻獠牙。但沒有製造噪音,對大樓用戶和行人影響不大。
   或見過鬼怕黑,斜對面被「99vs1」佔領過將近一年的匯豐總部竟然落閘營業。
   昨有網友留言撐工友。我不懷疑李卓人說的,港人均捐款一元。
   警務處長表示不滿相信只是口頭交差。真的採取行動只會招來更多市民撐工友。
    人人都想左右社會的方向。但社會壓力一旦積聚到臨界點,隨後的發展不以個人的意志為轉移。這次工潮是港式資本主義下勞資對比長期失衡受政治開放激發的大爆發。民心已起了根本的變化,令社會無法不作範式轉移。建制順應潮流方能控制損失。頑抗不但撕裂社會,令所有矛盾泛政治化,香港難以回頭,自己最終也會輸得更慘。
   李家對工友企硬一如中央對泛民企硬,都是怕一旦讓步就會失控,最終形成雪崩。李家積40年的資財和經驗,這次應保得住實質優勢。但心理優勢會大大縮減,今後難以予取予攜。更重要的是,反李的民意首次全面爆發,今後會一浪又一浪。李家只有改變企業文化,拉近勞資差距,以和諧管理、回饋社會、創意增長來另建優勢。
    *港人幾十年來的物質、效率價值觀面臨質變。建制轉不過來,仍在眷戀。剛才看BBC去年尋找維多利亞女皇時代殖民地遺跡的《Victoria’s Empire》。節目主持人Victoria Wood在第一集裡先後走訪印度、香港和婆羅洲。講香港的一節不忍卒睹。
   帶主持人遊覽的港女操粵音英語,價值觀、神態和表達恍若50年前《Suzie Wong’s World》裡的Nancy Kwan(關南絲)。她以港人向前/錢看,不緬懷昔日為由,沒有帶Ms. Wood看英國遺跡,只展示旅發局最慣賣的「奇風異俗」:樓梯街,荷里活道式古董店,黃大仙求籤掌相,金廁所,寵物醫院……
    Ms. Wood要獨自乘坐山頂纜車,才見到一種英國遺跡。導遊更對主持人說,自己在英治下是二等公民,九七後終於可以抬起頭說,自己是香港的中國人。同一集裡,印度和婆羅洲主要的被訪者都說,多虧英國人的統治。香港維護了民族尊嚴,可向中央討政策了
   *《世維:北京渲染維人暴力》:中共雖不可信,但講到恐襲,疆獨的可信性更低。
   *孟加拉塌一棟樓死304人、傷2000多人,與上週川震官方公布的傷亡級數相若。這不是為中國辯護,而是說世事的荒謬。
   *MP的《被挾華人司機爆虛與委蛇內幕》頗有趣。但AD不登,相信是無助於反共。此人除了到美不久就開平治SUV,看其保命脫身之精明,也可見來自大陸。港人沒有那樣鎮定、那樣street-smart
   *敍利亞內戰兩年,估計7萬人死、逾百萬難民。美為轉軚介入造輿論,獨裁政府日子無多。
   *手機的SamsungiPhone有如球壇的拜仁對巴塞,後起之秀狂數王國。手機每年換代,但原來品牌也78年就改朝。現在誰還記得Noki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