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130507二陰:大馬選後憶華人同窗


   AD動員社運太精。碼頭工潮好不容易才解決,但翌日不用作頭條,而是開新火頭以維持「條條大路通佔中」的壓力:高鐵《嚴重超支延誤一年》《大角嘴挖隧道 樓裂路陷》《泛民拒追加撥款》《反高鐵「預言」逐漸成真》。當局休想喘息。
   *職工盟開價加>20%,現接受加<10%。我相信:一工潮是佔中的前奏(AD自己說:《長江外紮營 如小型佔中》)。二中央促資方讓步免有利佔中。
   *港人拒「盲捐」。但沒想到《人民日報》會促內地反思。
   *雖屬「慣犯」,《辱國旗上訴刑期減半》至4個半月仍太重。應讓其即日刑滿出獄,但提醒其下次要有心理準備。
   *這次大馬選國會,長達50多年的執政黨總得票首次少於反對派,但仍穩佔多數,不像事前說的落台。傳媒說,反對派之所以票多席少,因為人口由農村流向城市後,選區未相應地重劃,以致偏向執政黨的農村席位偏高、偏向反對派的城市席位偏低。
   但問題明顯不過,選前為何不說?反對派是否自我陶醉,自欺欺人?
   我也為佔人口四分一的華人哀。我若長在大馬,也會痛恨執政黨長期重馬貶華。但現在首次倒向反對派就大熱倒灶,變得兩面不是人。
   在美國讀書時,與幾位來自檳城(Penang)的華人研究生相熟。他們與港台生不同,即使學科學,畢業後都回國,絕少「學留」。讀教育的一位出身名門,返國後從政。後來閱報得知,地位相當於省長。我第一次遊大馬時,特地去檳城見識同窗們的家鄉。坐的士經過一棟偌大草地的白色大宅,司機介紹說是總督府之類。聽司機提到的姓名,就是那位同學。我只聽沒說。
   我不會去打擾這位朋友,但其他幾位,KH、PE.....倒很想與他們聚舊。希望大家都好。
   在紐約編報時,還有一位很好的馬華同事。由於珍惜國籍,移民紐約30多年都未歸化。近年上下班長途跋涉,而且要輪班,高血壓嚴重。年前上班時暈倒失救,遺下家庭。最後一次見他是兩年半前去紐約。RIP, J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