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130510五雨:《Kinamand》不諱言丹麥華僑假結婚


    下午的攔門雨造就我看了兩齣Richard Gere(里察基爾)的近作。Gere愛達賴,照理說應有內涵。但由靚仔演到靚佬,藐嘴的招牌笑容30年不變。若非對題材好奇才懶得看。
    前年的《The Double》只看了三分二。美國CIAFBI裡都有俄羅斯臥底。Gere以往的角色連花拳繡腿都很少,這次化身CIAJames Bond,獲派偵查參議員遭暗殺案。
   但原來,Gere其實是歐美情報界聞風喪膽的俄羅斯割喉殺手。不止此,與他拍檔查案的年輕FBI,也是俄羅斯奸細。如此類推,美國總統貼身的特工恐怕是普京派的,反恐精英則是阿蓋達內鬼。
   去年的《Arbitrage(套利交易)借金融海嘯後的美國公司併購罵紐約的有錢人:商業詐騙、以資助藝術為名玩女人、害死人後靠錢作假證供過關,繼續當其名流。同樣是罵紐約有錢人,Michael Douglas的戲好得多。
   網上看戲要講運氣。日前在百度碰上的丹麥片Kinamand》就遠遠好過上述的Gere作品。片名也就是Chinaman/中國人,但中文稱為《中國合伙人》,與目前的一部新片相同
   台灣女星鄔君梅演到丹麥探親的大陸女子,為求留下治病,付錢與白人假結婚。片名是當地人嘲笑男主角與華人假結婚的綽號。
    戲是05年中國如日方中時與丹麥合拍的,宣揚中外友誼、介紹中華傳統。但與李安的《推手》、《飲食男女》不同,劇情雖悲喜交雜,但北歐嚴寒,人的感情含蓄,表達偏淡。
   鄔君梅與假丈夫「同居」過移民關期間,雖然言語不通,但收拾做飯,讓妻子離去不久的男方得以復工。男方勞工出身,木訥寡言。兩人無言的相處萌生了感情。但女方心臟病發猝逝,有情人未能真正結合。男方最後將骨灰送返中國,撒在家鄉,讓女方落葉歸根。
   我1980年代前一半活在紐約唐人街 ,很同情華僑為了鄉下家人,遠赴重洋捱驢仔的堅忍。但以今天香港之富裕,觀眾大概不會欣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