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130517五佛誕:大眾食堂旁聽法內情


   友人近日在大眾食堂見證了日劇《深夜食堂》裡的人生百態
   事主那天家中有事,到快餐店「打躉」。領取茶餐坐下後,伸手可及的鄰桌來了兩名中男,就法界就業大大聲訴了一個鐘的苦。聽來是隔鄰大學進修中心的兼職講師,但口吻如學生。大談一個月要為政府貢獻幾天、打公家散工一日幾千、legal aid有冇得撈、刑事、arbitration、silk」(資深大律師)多威,正職即非大狀亦不遠。
    友人一時間回不了家,又不好意思轉枱,只好埋頭扮打機。談話內容雖不及於案子、名號,但「大狀」光顧20-30元的下午茶,大呻行情,令人大開眼界。碰上愛錄影上網的後生仔,FBYT上有得好看。
    聽兩人緬懷自己當年出道時degree少、紮職易,而家通街碩士、工作冇security、供唔到樓,一個政府空缺幾百個碩士甚至博士爭,友人頓時領悟,黃金時代過去,大狀也淪為營營役役的普通人。當然,有名的silk仍應接不暇。但一般同行要撲散工、爭兼職,只不過時薪較高。
    友人退休多年,積蓄日減,正感到物價上漲的壓力,聽罷在職者的訴說,深感知足。這集《大眾食堂》許是上天的點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