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130525六:I shall not want

   睡不著,起來上博。
   日前才答友人說,右肩的炎症好了八成,只差右臂不能貼身向左上提、往身後拗。話猶未了,痛症回朝,首次連打字都有感覺。但比兩年前最差時仍好得多。
   碰巧後天回醫院複診。是否接受治療呢?肩周炎依強度遞增分三級治療:物理治療;局部注射;切除鈣化。
   三年來,理療公私合計做過不下十個療程,每個療程由五六次到八次不等。私人的較有針對性。但以前年計,每次600元到900元,一般要十次八次才看得出成效,並不擔保痊癒。現在應該更貴,退休後較難負擔。
   政府主要是用標準的熱敷、紅外線、磁力、做運動。我最後的一個公家理療師也做過不同的嘗試,但收效不大。
   不怪他。舒緩關節、跟腱炎首先要讓勞損的部位休息。但我喜歡做事。手臂只要能用,都會每天用十小時八小時電腦。理療恐怕只像推拿、按摩,抵消新增的勞損而已。若此還不如自做肩部運動以減慢惡化,省卻理療。
   因此,公私理療我都不擬再光顧,把資源留給他人好了。
   注射我在私家醫院做過兩次。好處是立即不痛,手臂運動自如。費用以前年計約1,500元,抵過理療。問題是,大約一個月後又開始痛。Gym sir更提醒我:一年最多打三針,以免「骨枯」。政府理療師解釋說,針藥裡的類固醇容易令肌腱鈣化斷裂。斷裂後不可復生,要靠手術補救。
   最後的方法是開刀切除我已撕裂肌腱的鈣化部分,或用其他物料填補。我對此有點像蔣介石抗日:「和平(自療)未到根本绝望时期,决不放弃和平(自療);牺牲(痛楚)未到最后关头,决不轻言牺牲(開刀)」。除非右肩無法挽回,否則不考慮irreversible的療法。
   我生性中道,懷疑兩端。我相信西醫合乎科學。但自己學科學出身,也覺得科學正因為只相信可驗證的現象,思維流於機械,最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世間必定有些真理難以即時用科學方法來驗證。中醫理論不一定是真理,但歷經千年的實踐,不可能只是巧合。
   只不過中醫流於另一端。調養身體增加抵抗力,讓身體自己來治病完全正確。但很多病惡化的速度快過調養。「慢郎中」若來不及,就應由西醫出戰。
   曾有長期靈修的友人患癌,堅持用自然療法,但功虧一簣。雖然一開始就看西醫也不一定就能痊癒,但中西結合機會可能較大。
   這是我右肩第二次發炎。復發三年來,學會了盡人事、知「天命」。而就日常所見,明白自己在各種「傷殘」裡只是最輕微的,應感恩而不是埋怨,應多過受。

   The Lord is my shepherd, I shall not want.──《Bible.Psalm 23》(《聖經.詩篇第23篇)

1 則留言:

Detry 提到...

嘗試與您的朋友得到充足的休息。而此時,我們會做的你,你的工作。我們寫的文憑,課程和其他工作。论文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