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130610一陰:性格決定命運?

   網友留言說,陳大師留德時因六四而遭「共特」「搞」,故與共不共戴天。
   我留美時,大陸還未開放,校園裡只有港台學生。當時的一些台灣同學也恨死校內的「國民黨特務」。因為這些黨員同學會就同窗借閱「共匪」書報、批評國府、對大陸有好感……上報組織,導致其在台的父母遭情治人員上門,要求「管教」子女。港台學生聚會時,左右派同學也時有爭吵、偶有推撞,但說不上暴力、侵犯。
    這些國特更嚴守地域界限,不碰港生。台灣同學裡的左仔故此會刻意把港生捧上台,借來擋國特。我也當過這種盾牌。
    同理,共特對港人通常隻眼開隻眼閉。否則六七期間,李卓人帶著幾百萬現金北上支援,換了大陸人,顛覆加擾亂金融罪,怕已槍斃。六四期間的留德「共特」真的敢把大師當大陸學生來打?
   大師或特別敏感、理想化。若此,參與「骯髒」的政治是比較麻煩。
   昨看劉霞在鏡頭前哭訴「對政府絕望」,予我類似的感覺。經濟罪在大陸雖可判死,但近年刑期逐漸降低。劉霞弟重判11年,很難相信與其姐夫劉曉波無關。但劉霞隨夫與當局鬥了十幾年,現在才來「絕望」,是否晚了些?
    很多這類好人是否性格使然,所受的傷害其實部分可以避免?
    *日前才說,我對於香港有間諜毫不驚訝。今天新聞就說,《揭美稜鏡(監聽)行動CIA前僱員藏身香港》。港既有前CIA,當也有現CIA,以及其外國counterpart以至counter-counterpart。一個串一個,構成全球情報界的縮影。中國國安當然不會缺席。
   *《樓價跌不到兩成將出招》:官方即使干預市場,也不應設定價位。講明要跌「兩成」匪夷所思。
   *《溫州團在巴黎酒店門前被劫》:溫州人精明,發得早,炒遍中外,可能隨身帶備上百萬。劫匪說不定是大陸人甚至同鄉。
   *AD最近的影評常以「賤」為題。由荷里活《Ted》到我們的《低俗喜劇》《一路向「西」》,「賤而粗」的確是年來的新潮。且看有多長命。但20年前的廣告就說「變幻才是永恆」。年輕人看來但求不斷地新鮮,管他下一秒。只有老人才要天長地久。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個人推斷,劉霞的話不 (僅) 是自己 (抑壓多年?) 的心聲,而是她認為國人是時候跟隨孫中山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