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130613四陰:陸港憤青鬥激

    陸港角力隨七一逼近而加快升溫。「憤青」競相把對方往坑裡推。
    AD署名「林鴻達」的評論稱,3月初有大陸網民以59年的西藏「叛亂」作類比,建議解散特區,實行一國一制。更有人《籲出兵鎮壓港人》。我們的年輕人也不甘示弱:《7.1圍解放軍總部》(130615六後補:AD連發軍方負面新聞《臨近七一 解放軍日夜操炮擾民 BB狂喊》《兩闖中環灣仔反恐軍演》);政藝雙全的女「狀」元《教包「習」糭》。
    自由社會為了制約公權,每有抗爭,必先同情人民。抗爭者見本小利大,亦必出位來求升呢。上策是疏導、從善而流。但掌權者要面子、頭腦不及民間靈活,或反應慢、綁手綁腳,或受不了「挑釁」,還手過火,變成大公權欺壓小苦主,落入必敗之地。
    *公務員議薪往年純就數字還價。這次明反,民心向背由此可見。
    *MP今引述的社科院民調難以置信:國民裡,「左」「中」「右」分佔38.1%、51.5%和8%,而逾半對「中式民主」較為滿意。
    左+中若佔國民九成,又怎會為國家的發展打得你死我活?
    文章沒說主持調查的社科院政治學研究所政治文化研究室如何界定「左中右」。左是贊成社會主義、中共長期專政?還是說回到毛時代?
    但研究室主持人張明澍既為此在《環球時報》撰文,當屬左派。若此,「左」可能定義得很寬,而「右」很窄,例如推翻中共,以營造「民意」傾左的結論,為習近平的取向「背書」(endorse)。
    MP的意識形態《左右中國》系列共四篇,今埋尾。但署名「楊歡」不像港人的姓名。
    該報向以獲開「小灶」為榮。但來料必登,不經常識分辨,自己露底,也顯得放料者膚淺。
    *報載《奢侈品牌直取上海 未經香港》。CY所謂《「港為中美超級聯繫人」》,「超級」實為「超齡」。
    *美據傳提早退市下,《日圓急升 新興市場撤資 港股續尋底》。MP重視,但AD淡化,顯示一兼重經濟,一避免讀者擔心而削弱佔中。
    *那天忘了講流浪牛屠殺事件。西方人一般比東方人要愛動物。事發時,我以為是流浪牛多,侵犯了本地人,有人泄憤。沒想到嫌人是英籍中女,更懷疑不止一人涉案。
    殖民地時代的西方居民集中於中上流。但自從西方低迷、東亞蓬勃,西方青年湧來求生。現在的西方居民恐怕三教九流,什麼都有。
    *希臘幾十年來左到破產後,反過來右到解散官營電台(也就是我們的港台)來省錢。希臘人今天的智慧不及2000年前的一個零頭。人類真的隨時間而進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