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130617一陰:佔中嚇得倒嗎?

   日前看到《CY:北京會拒絕委任民選特首》的標題。但我一向怕hard-core politics,大腦無意識地按下delete鍵,剔出了Ram。今晚看電視,被指欽點的大學候任校長面對學生「柴台」的得意回應,腦子自動從暫存區喚出了這個標題。
    數十年來,建制深知市民守法,每當不希望見到某些行為,慣了靠嚇。當市民普遍服從權威時,吸煙變骷髗頭、不行斑馬線冇take 2、不帶套生愛滋 ……的廣告,確能起到阻嚇的作用。
    但社會觀念開放後,市民尤其是年輕人,討厭高高在上的心態。靠嚇的結果是分化社會多過以正風氣。被嚇到的市民不一定多過逆反的。吸煙有害健康雖然是社會共識,但若一副「對錯分明,你只能走對的路」的態度,不令人覺得是出於關懷,就會有人當你的面噴煙:我鍾意死呀,吹咩?
   這如同近年氾濫的鬼怪片。中年人真的當恐怖片看,但年輕人只當作好玩。
    近年社會矛盾日益尖銳,靠嚇的反效果就更大。事到如今,仍然以犯法、經濟恐怖主義來「嚇唬」佔中,甚至不一定鎮得住中間的市民。
   學術上所謂的paradigm shift,說白了就是人心變了,一些從不懷疑的價值變成最多只是有保留地接受。今天認為公民抗命須一律懲處的市民,肯定不過半。現在的心態是要看因由和形式。
    古時攔住大官甚至皇帝的轎子喊冤,不但犯法,甚至是死罪。但申訴者命都不要,相信是確有解決不了的難題。上位者也不得不情開一面,斟酌聽取。
    以香港建制與時代差距之大,看不出普選這個死結如何解開。香港不會陸沉,但只會沉淪。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香港不會陸沉,但只會沉淪。香港只會沉淪,崔先生可否再詳細說"沉淪"是何所指?

匿名 提到...

回樓上:應該是指道德上「沉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