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130618二晴:Best wishes, Mr. Murdoch

   小腿連日痕癢,以為行山遭蚊咬。友人見抓成紅斑,說是濕疹,建議搽不帶類固醇、香料的潤膚膏,飲祛濕茶,甚或看中醫。
   我沒有相熟的中醫,做完gym後到街市買祛濕茶回家煲。但瓦瓷煲重,不想加重右肩的傷,改用金屬鍋。
   中藥不敵西醫,除了未經西方科學方法驗證,進入現代後,也被效率拖累。
   預先包裝的草藥雖只是20元,但佔用了我半個背囊、整個鍋,要用幾個小時的能源慢火「燉」。得出兩三杯,但渣滓多過我今天製造的其他垃圾。
   中藥很多方子已提煉成囊丸沖劑。但至今與草藥並行,是療效不及還是說價錢貴?
    連日陰雨後難得放晴,今午出去走走,買包祛濕茶沖劑做比較。順便去碩果僅存的國貨公司,看是否有親戚推介的「百年糊塗」酒。據說酒味比得上茅台,但售價只是一個零頭。
   *離婚本來不值得祝福,Murdoch先生也不是我的偶像,但老先生據說單方面決定與來自中國的少妻分手,我還是祝他今後活得更開心。
    古語說「人不可貌相」。進至今日,貌相更可被告歧視。但老先生當初與少妻牽手時,一看就覺得那個。
    她的外形和年代背景,使我想起大陸開放初期,在美國唐人街共事的朋友。
    我們今天嫌大陸人不文明甚至粗暴。但以我當年的了解,換了我們在他們的環境裡成長,說不定也會變成那樣。
    其中一位同事以讀英文的名義赴美,妻女留在上海,但抵美後旋即全職打工。不久後去信妻子說,有美國女子願意與他假結婚,叫妻子在滬申請離婚,寄來證明讓他再婚。他取得居留權後會離婚,接家人來美。當時人人擠破頭要出國,妻子當然照辦。但男方當上了美國人後,再也沒有下文
   表面上,任何社會都有現代的「陳世美」。但同屬遺棄,在大陸的嚴重性遠過於香港。這對母女即將去「金山」很可能已街知巷聞,但等了好幾年方知被騙。港女還可以去美國追究,但大陸人當時莫說無權出國,連機票都買不起。母女淪為笑柄但投訴無門,很可能釀成倫常悲劇。
   見識過開放初期的真人真事,對今天的大陸也就可以「理解」。1957年反右到76年四人幫倒台,政治迫害頭尾將近20年。個人為求自保,甚至被迫出賣至親。
   因此,1949年底關上的國門30年後再度打開後,有海外關係的人都不惜一切出「逃」。拋妻棄子外,肯定也有人賄賂賣身、假冒訛詐、……。我這位同事當時只要不註冊上課就得離境。為了爬上去做美國人,享有進出自由,得以經商發達,不惜用妻女做踏腳石。
    Murdoch的少妻成長於開放改革初期。當時的社會已由傳統的道德退回到「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原始生存規則。她之前有過不止一位男性,能夠在一次晚會的眾多賓客裡脫穎而出,從國際傳媒大亨的手中贏得婚約,必有超人的能耐。
   她與我上述的同事無疑層次有別,但說到底都是時代的產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