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130619三晴:「沉淪」何所指

    謝謝網友留言。我當時順手寫下「沉淪」,是想說比上一句「陸沉」輕一些,但比道德沉淪要具體些:
    泛民忍無可忍,日趨激化;但北京死命不放,令建制有恃無恐。民主鬥保守持續惡化,彼此只有恨,但求打倒對方,無心正務,香港歷來存在的價值越來越少。
    話猶未了,昨晚港台就說《中國省市競爭力排名 香港由第2跌至第5》。這類調查越來越多,但各有一套指標。即使西方做的,我也懷疑造勢多過客觀,何況是大陸機構。
    我不敢說「香港連跌3位」是政治結論。但回歸後連年被捧為第一。近年內鬥持續,開始屈居第二。如今邁向「佔中」更暴跌,與建制的恫嚇不謀而合。
    但客觀上,看近年公私決策的質素和執行進度,我相信香港正走下游。記得本博上月才說,香港的國際排位還有排跌。
    我不相信金錢/GDP/成長率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除了物質,競爭力必須包括精神面,人心是向上、漂游(找尋目的)還是萎頹(抑鬱、放縱甚至放棄)。感覺上,香港已由向上落至漂游,很多事物陷於停滯。希望不再落至萎頹,靠吃老本甚至自暴自棄。
    民主派由爭取「88直選」至今已整整25年,很多人從盛年爭到老年,「佔中」是出於忍無可忍。行會召集人不也覺得,2020年的立會選舉應取消功能組別。但距今還有7年,我都不敢說自己一定看得到。
    建制死抱著政治免費午餐以維護其經濟利益或在所難免,但要審時度勢。以今天社會之富裕加上資訊實時,青少年的「無畏」和顛覆事物的能耐非我們所能想像。我們以為用犯法嚇得倒他們,他們就偏「瞓街」給你看
   而且,由北非之春到最近的土耳其和巴西全國性示威看,這種反叛是全球性的。客觀上是列根-戴卓爾右翼經濟「革命」帶來20多年繁榮的後遺症。現在到了用凱恩斯式左翼手段把鐘擺往回拉的階段。
   香港建制眷戀的若是錢財,北京緊抓普選不放則是死抱權力:怕香港兼具「政治城市」的作用、鄧小平的「一國兩制」變出個大陸人民主抗共的樣板、戈爾巴喬夫「glastnost」(開放)令蘇東陣營解體的歷史在中國重演。
    寫得太長了。就此打住。
    *謝謝友人A來函分享濕疹經驗。我小腿的痕癢紅斑可能是壓力加濕度造成的。月來忙於一件事,往往午夜夢迴。為免擴散到其他部位,看來要放開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