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130627四:謝謝給我的機會......

    週一由家事引發的留言,頭兩則提到我從前的《信報》專欄。
    停寫報刊後,我很少提到以往的園地,並非忘本,而是避免「想當年」,被指吃老本。
   剛好相反,我感謝所有讓我發表的報刊,尤其是以評論見長的《信報》。當時主管評論的文灼非先生安排我每逢一周之始在主版的右上角見報,要說是我夠班,不如說是給我機會。
   打得工多,感覺是才幹永遠多過機會。除了個別計量行業的天才,例如Usant Bolt(保特)之於短跑,人再叻也要有機會。
    1980年代初,Ford狂銷跑車Mustang(野馬)的設計師Lee Iacocca在公司裡的地位僅次於家族繼承人小福特。但有一天上班,被貶到貨倉辦公。他不甘此奇恥大辱,找老闆對質。老闆藐住嘴說:I don't like you!
   他於是跳槽三大車廠裡最弱的Chrysler(佳士拿),誓要從Ford手裡奪得三大的次席,報一箭之仇(第一是簡稱GMGeneral Motor)。同時以「車神」的地位投身公共服務。但許是市場慣性,小福特縱使酗酒昏庸,Ford始終守住次席。車神冇仇報。
    這許是最極端的例子。但現實中,多的是忽視甚至抑壓人才的主管。即使其同事和股東亦很難追究。成功追究上司「歧視」的員工千中無一。
   因此,只要答應報刊寫,就必然按報刊、欄目的定位盡力而為,而不是自說自話。
    當然,這也是因為我並非講什麼都有fans的偶像、大師。
    但每次下筆都要對得起報刊、主編、讀者……,逐字推敲,反覆刪改,為限定的篇幅湊字數,壓力太大。二千字出頭的《信報》專欄前後要花三天,與生活不成比例。加上肩周炎加重,算了,留些精力給自己!
  另一個留言談到「言簡意賅」的文風。但時已午夜,或者明天再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