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130630大艷陽天:報紙淪為心戰工具

   明天是0350萬人上街奠定董建華「腳痛」十週年、CY第二年的開始。泛民冀奇蹟再現。颱風會幫哪一邊?
   過去一年,幾乎無日無話題,民怨較兩位前任更甚。唯一可望得分的房策,兩年後方見成效。泛民必天天找岔,務要他公屋未成身先死。再說,單靠房策也抵消不了其他的負債。
    前兩天懶於上博,主要是本地只有政治心戰而沒有factual新聞。新聞版七成是動員市民七一倒梁、佔中預演的宣傳。但正如美容廣告,表面上難以否定,但devil is in the detail,不知道有幾成可信。餘下三成是梁方以民生來拖延普選的反宣傳。但港人富裕到這個地步,還會用民生來交換選票?
    中央拒絕認可「對抗性」的特首,與建制緊抱已獨享了半個世紀的政治權利不謀而合,將香港推向不歸路。
   *相信同屬政治宣傳,埃及「造反」(Tamarod)運動稱收集了2,200萬個簽名。
   埃及面積不小、經濟落後,基建不可能深入鄉村、沙漠、山區。收集全國四分一人簽名工程之偉大,比得上法老興建金字塔。
   再說,剔除未成年人口,四分一人說No相當於公投。上帝從法老手裡拯救猶太人所施行的神蹟也不過如是。
   這使我想起法輪功說已說服4,000萬人退黨,相當於現役黨員的半數。雖說歷年累計,並非說中共現只剩一半人,控制不了國家。
   *這兩天最大的新聞其實是疆獨用恐襲來「紀念」七五騷亂,只不過港人pre-occupied with自己。
   繼上週烏魯木齊三名漢人被砍殺,日前一次過有20多人遇害。而且,地點並非「偏遠」的南疆喀什、和田,而是烏魯木齊以東、前幾年我跟團到過的絲路重鎮鄯善縣,似欲表示恐襲能力遍新疆。
   疆獨以往也用槍械炸彈縱火,但周前倫敦有黑人當街將軍人斬首後,這兩次改用刀,是否象徵殺敵祭神?
   無論有多少委屈,殘暴地濫殺,只會陷入自我孤立的惡性循環。越不獲得同情就越偏激,越兇殘,越神憎鬼厭。被「剿」時,大家都別過臉。
   伊斯蘭世界一如中國人,中古時代遠較歐洲基督教世界進步輝煌。進入近世後,西方飛躍,被反過來壓倒踐踏,最終落入現代的困獸鬥。西方人正中下懷:你看,是為基督教文化較高、基督教的神方為真神的明證!
   不要笑別人,一百年前,我們亦曾陷入「英雄落難」這種常見的扭曲心理。「天朝」被「西蠻」踐踏後,不也產生過盲目排外、以卵擊石的義和團-魯迅筆下的「阿Q」?
   這提醒我們:萬勿以四千年的文化和今天的繁榮而自詡。此刻的光環並不確保來刻的光榮。
   *大報用《李嘉誠:不平等惡化 社會最大挑戰 汕頭大學致辭》做港聞頭條,看似突出「不平等」的新左信仰,但用頭條為一間地位不高的外地大學做placement ad,更像是捧事主。
   *准許掛達賴法相的傳聞,由青海擴至拉薩三大寺之一。直覺上,這歸功於習近平。因為,他之前的胡錦濤是鎮壓1988年拉薩騷亂的西藏黨委書記。
   中共或以為這是重大的讓步,但西化的海外藏人相信不會buy
   昨看澳洲藏人2008年借奧運全球聚焦北京來博取支持的一小時紀錄片《Tibet's Cry For Freedom》。此片聲稱無法在西藏採訪,故出鏡的幾乎只限於流亡政府所在地Dharamsala的藏人,包括達賴。
   除了中共「侵略」、滅絕西藏文化的結論,唯一令人開眼界的是:流亡者普遍要求獨立,講明不接受達賴只求真正自治、不求建國的「中間路線」。
   由此看,海外藏人與中共談了幾十年,往往當面有協議,隨後被推翻,可能因為談判者是達賴所派,與中共還「有得傾」。但協議帶回印度後,中青代不接受,故總是白談。
   受訪者用西藏的地理重要性來爭取國際支持
   一、藏人的居地是中南半島和南亞半島的水源。中共把區內的水向東引往漢人的中原,藉此要挾周邊國家!
   二、中印素有邊界爭議,1962年曾為此開戰。讓藏人自主可以隔開這兩個人口大國,避免衝突。
   但最無稽的是,以藏人長期散居於西藏自治區、青海省、四川省西北部為由,主張三地合併為「大藏區」,統歸藏人管治。
   若此,美國和加拿大合計的整個北美洲,上溯兩百年的話,應九成原璧歸「印」,也就是印第安原住民。即使上溯一百年,原住民的土地可能仍佔兩三成。那是否把三億三千萬美加公民裡的大多數趕回歐洲和非洲,或者視為寄居者,統歸原居民管理
    中南美洲、澳洲是否也同樣處置?
    藏人憑著虔誠的信仰和藍天白雲的高原「聖境」獲得大量的同情與敬仰,漢人對藏被指沙文主義。但「大藏區」的概念不同樣出於阿Q式的文化自大症,罔顧人類社會的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