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130702二遊行翌日:6.6萬、43萬還是10萬?

    昨回歸16週年,也是50萬人遊行倒董有成10週年、上街倒梁第1年。
    但警民估計的人數6.6vs 43萬,相差6倍多。港人自上街以來,與警方縱各按本位高估和低估人數,但差距從未這樣大。
    直覺上,由於風雨攔門,而出師倒梁、佔中預演非勝不可,這次民間作大可能多過警方壓低,實數應「低」於警民估計平均值的24.8萬。
    低多少?MP頭條引述的學者說《10萬》或較接近事實。
    更誇張的是,昨天一大早市民還未外出,「京戲」班主就宣布「22.5萬」人慶回歸。有人想出這個足以由維園排到政總的人數,相信是看著下午遊行的人數來打。但就電視所見,慶回歸的場地根本填不滿。有人說,大概是把減價的商場由早到晚的人流都算在內。
    我相信梁做不完5年,但北京會留一手,等新公屋落成再看。
    *同屬群眾運動,我更不相信埃及軍方用來向總統逼宮的示威人數:1,400萬。
    埃及人無疑痛恨總統。但每六個人就有一個上街,社會能不停擺?秩序還能維持?沒有人搶掠?
    人類史上曾經有大型社會同日有六分一人採取同一抗議行動嗎?若屬實,不但是埃及人繼四五千年前建成金字塔後的又一奇蹟,偉大處更不亞於近代的革命。
    反之,埃及人若無限作大,民風也就可想而知。
    *眼看南美求庇無門,美國「叛諜」轉向俄羅斯。就此與美方通話後,厄瓜多爾總統的回應,是認識投機政客與小國最佳的教材。庇與不庇都大條道理,但背後純屬私利,責任一概推給別人。孟子時代的梁惠王甚至講金不講心的奸商都比他誠實。
    *奧巴馬就釣島問題「溫馨提示」中國後,中日公務船首次在附近對峙。美方會否升高姿態?日方維護右翼船隊,中方敢維護保釣船嗎?
    *世人對曼德拉的departure早有心理準備。他為了反對黑白隔離已坐過近30年的牢,沒有理由最後還要再受苦。
    可是,偉人拆得了種族藩籬,拆不了自己維生的儀器。親人、政府、……各有預期,恐怕都想延續他縱已難有知覺的生命。
    曼德拉出身南非「原住民」,沒有明顯的宗教信仰,可信也沒有立遺囑,講明一旦身不由己時如何取決。這也許是他留給世人最大的教訓。(130705五後補:《曼德拉成植物人 醫生籲拔喉》《不肖孫偷長輩骸骨謀財》)
    *上次提到借劇情來「介紹」瑞士安樂死服務的法國片《Quelques Heures de Printemps》(春意暫遲),忘了提這項服務的高度「文明」。
    有關機構只服務末期病人。事主呈上病歷後獲准「留位」,然後靜待最後關頭再通知該機構安排日子施行。機構不會主動來聯繫。
    片子裡,腦癌患者獲醫生告知大限到來,即將無法自理甚至陷入昏迷後,隨即通知該機構。機構派兩人來見事主,確定其已無法治療、自願接受服務,方確定日期等最終的安排。
    撇開「不可殺人」的宗教戒條,整個安排既尊重病人意願,也避免挑動非安樂死地區的法律。此片一出,瑞士有關的服務只怕應接不暇。
   但正如上次的博文說,我純屬看戲有感,無意鼓吹這種行為。
   有尊嚴的歸宿是法國片的熱門話題。年初獲奧斯卡提名的《Amour》(愛)亦然。老妻不幸中風,失卻知覺。相依為命的丈夫最終親自為妻解脫。
    法國片一貫含蓄,近東方文化。《愛》和《春意》只有生活而沒有故事,但淡淡的哀愁比荷里活片畫公仔畫出腸,用顯微鏡放大給你看更令人回味。
   《愛》片對年長的觀眾還有一個賣點:飾演丈夫的是1966年以《A Man and A Woman》迷倒全球的Jean-Louis Trintignant。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1 則留言:

sekssdragon 提到...

《愛》片中飾演老妻的女演員 Emmanuelle Riva,亦是《廣島之戀》(Hiroshima mon amour) 的女主角,當年也風華正茂!

http://sgtr.wordpress.com/2013/01/18/hiroshima-mon-amour-1959-vs-amour-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