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130707日雨:叛諜案好睇過ARGO

   昨晨看網頁,由於截稿和時差,就埃及「穆斯林兄弟會」上街反對他們派別的民選總統被解職,零時截稿的港報說至少有3人死亡,港台說十幾人,但NYT實時30人。   
   今晨再看,官方說36人死。8000萬國民裡,據說每8人就有一個上街倒總統,伊斯蘭人又愛持槍上街,此數已算大幸。
   埃及或不致內戰,但MP都說《模式破滅 重挫中東民主路》,伊斯蘭世界的激進派大條道理:西式普選「假民主」,只容許非伊斯蘭派當選,只有化明為暗,用武力達成正義。拉登可能後繼有人,他生前的副手薩瓦希里好像就是埃及人。
    繼兩年前的北非之春,這次被譽為「新革命」。若此,今後是否還有新新、新新新……,以致中國文革般的「不斷革命」?總之,法制解決不了國是,要不斷翻盤。
    *《委內瑞拉、尼加拉瓜、玻利維亞願庇斯諾登》,是懷疑美國施壓令玻國總統專機被西歐多國拒絕飛越的反彈。
    但拉美左翼連橫,美國也會透過親美的拉美政權合縱。何況斯諾登想去西歐,拉美只屬後備。相信還會反覆。
    Snowden來港爆料個多月以來,幕後由國際諜戰上升到國交暗鬥,翻雲覆雨,冷戰結束20多年來僅見,精彩過奧斯卡最佳電影的《ARGO》。專著、電影相信源源不絕。斯先生「名留青史」,更帶攜了香港
    *斯諾登引發了全球性的「Big Data」關注。原來除了罪魁美國,一向偏左的法國亦難免。「大數據」一詞可信取自George Orwell名著《1984》的「Big Brother」(大阿哥)。當時是影射斯大林時代的蘇共無所不在,後來當然也包括中國等其他共產國家。
    但恐懼源於人本能的自保,通常過猶不及。由於take no chance,寧信其有,不信其無,不問或然率,必然杯弓蛇影。身在美國最受這種對政府的恐懼裹挾。
    我至今不相信,開放社會的政府能逐一審查每分鐘數以億計通訊,逐字作交叉對比。這只有前蘇聯、封閉時代的中國、今之北韓有可能。何況他來查,你不會換個方式講?一個大阿哥跟得上全球70億個小兄弟集體智慧的演化?
    但誇大威脅正中恐懼的人性,信者多,總有人樂於宣揚、庸人自擾。
   *中央對港有兩手?先由新左報《环球时报》說《看香港舆情应更成熟从容》,DW引述稱《北京调整对港舆情 平常心可促普选进程》。繼而MP《駐軍維港演練 首出兩導彈艦》,似為佔中起震攝作用。
    *建制裡以林煥光最合乎常理。繼主張終結功能組別,再指出《施政難源自比例代表制》。容我再提第三種捉繭自縛的制度:立會分組點票。
    過渡期內,中方與英方惡鬥,視民主派為「走狗」,猛在《基本法》塞進「屎橋」。但刀有雙刃,打對方之餘偶有反彈。故建制議席雖佔優,亦偶被民主派借分組點票來拖後腿。
   林主張「佔」據「中」間選民的心,以免過左過右,亦屬常理
   不過,我們「中」國自古得享儒家之好,也深受其保守之害。2000年來,很少真正的「中」道。前景不敢樂觀。
   *政府一公布東北大計,鄉事即組大聯盟。保益夠pro-active
   *黃之鋒在MP總結了新一代社運的路向和由來:30年來循規蹈矩」,「把政改主導權讓給民主派明星」,證實無效。抗爭要升級、要放棄尋找民主代理人,直接「重奪」政府。
   *泛民雖然不會收貨,但獲溫家寶在家接待的資深黨員吳康民在MP正告《林鄭月娥不是共產黨!》應該可信。他起碼沒說CY不是。
    *MP《民進黨執政為先 暫掩「獨」色 大陸政策「四不」》:不鼓吹台獨、不否定中華民國、不排斥與大陸交往、不與國民黨同調。高招:眼看民眾痛恨馬英九,把他的大陸政策借過來,但由積極降調為被動,為下次選舉搶分。後市看好。
   *我不敢說《日揆夫人好友 演奏家被指華諜》是造謠,只希望《川婦116歲》是真的。全球最老的日本116歲人瑞剛離世,中國就來了個同齡人,中日真的是鬥不停。
    *今天是七七事變76周年。日軍突襲華北後,隨即進攻中國的經濟動脈長江流域,可見其深謀遠慮、早有準備
    因此,南京大屠殺至今也已76年。《倖存者不足200》已很難得,但今後減少的速度會加快。三年後恐已無人能夠憶述。
   *大陸人的價值觀:《至愛新建豪宅 不好歷史「古蹟」》;《貪免費食宿WiFi 80後爭報短期出家》。短期援交……肯定也有市場。
    *《哈里任阿帕奇指揮官》:英國皇室男性「打真軍」,相信是沿襲古羅馬傳統。中國受儒家統治,歷來重文輕武。當兵被視為別無出路的下三濫職業。但在歐洲傳統裡,從軍的「武」是集體,不是個人功夫。培養的是勇氣、紀律、榮譽、合群,鍛鍊心智多過軀體。
    *英國有調查說,《iPhone5最乞人憎手機》。反映這種情緒,隨著iPhone 6渺無音訊,Apple當初如何憑iPhone在霎時間瘋魔全球,如今退燒同樣快。傍晚路經其銅鑼灣店,樓面一層人流疏落。不過「果迷最忠誠」,基本觀眾流失怕是一代人以後的事。
    *廣告無孔不入:利用bone conduction(骨傳導)新技術,《地鐵車廂瞓覺都要洗腦》。
    *初看《山旮旯溱林實呎破萬》的標題,以為有五字的樓盤。看內文才記起,「旮旯」粵音「kala」。山kala者,偏遠之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