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130719五陰:太子左右鬥,梁府不自量

英國10歲「小莫奈」Kieron Williamson的諾福克雪景
    華潤董事長被舉報貪腐,以及英資藥廠GlaxoSmithKline(GSK)涉嫌在華賄賂官員,由於官媒罕見地高調,而胡耀邦的子女曾職兩公司,AD引述流亡者,視為太子黨裡支持習近平的左派打擊右派之舉,但不提指責是否有根據。
   太子黨左右惡鬥,我初見於OD0620四的專欄,但忘了寫。據說目前當權的第五代認為,現在就政改必亡黨亡國,應先懲豪反腐重獲民心,到時再改,即使選舉也不怕。但胡耀邦後人等認為中共已無可救藥,唯有推倒重來、擁抱普世價值。兩派都出身貴冑,自幼相識甚至相交,頂上各有靠山,步入中年後手握大型國企。但雙方的思想隨著社會矛盾而日趨尖銳,公開互插。
    該文擔心重見六四。學運搞大後,鄧小平務求穩定保政權,但趙紫陽望掌權推動政改。雙方都借學運來打擊對手。最終決裂,鄧不惜開槍、終身軟禁趙。
    但六四當年經改仍屬初期,年輕人還窮,文革殘存的「空想」與對美國的憧憬相結合,形成大無畏的氣勢。今天的中青代既有怨忿,但也分到好處,中產為數不少。再見六四的條件怕已不存在。
    對港人來說,華潤案顯得貼身的是,涉事的宋林是官方的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會長。中資之首貪腐,上行下效?
    *我有點相信劉兆佳說,《中央不會因佔中就範》。
    *財爺或不肯化錢。但審慎理財是港英以來幾十年的傳統。你CY只做了一年,就想財政部門廢掉幾代人的武功,改用你的「大有為」paradigm,有可能嗎
    由你長期的政治拍檔出面罵財爺「大罪人」,而自己說與被罵者「合作無間」,市民會相信你說真話,還是覺得你「奸」?
    的確,前幾年全民派錢不用腦,窮人不夠生活,富人又不夠塞牙。但要說是財爺所好,恐怕更是曾蔭權的懶人所為。
    曾一無學養,只懂得照搬港英那套;二來公務員心態,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眼見民粹訴求對巨額盈餘虎視眈眈,遂取其最不會增加長期開支的辦法來過骨。
    將所派的錢用在房屋、教育、醫療、福利上,無疑好過派錢。但這類政策一要長期實施,二能加不能減,三越受歡迎,加碼的壓力越大,四開支隨通脹、人口老化、引入移民……水漲船高。
    何況有關服務要靠公務員提供,納稅人每化一元幫助小市民,怕要多付五角來養活政府。說白了,利民政策開打容易,籌措定期的稅收難。
    由於全球化、大陸競爭、科技落後……,夏鼎基早期定下的守財傳統已過時,有需要輔以對經濟的引導、對領先行業的扶持。但即使踢走前朝官員,你CY的人又懂多少?人家新加坡有國父的權威、獨大的政黨、政治遠見、高精官僚。只要看環保焦頭爛額即可知,你這四樣一無所有。靠什麼來大有為?
    *只要看俄羅斯都不敢庇護斯諾登即可知,中國的實力與美國差何止一皮。西歐人認為中國勢將甚至已經超越美國(美國Pew研究中心調查),毋庸是擔心中國強大,但覺得其難明,從而放大其實力以加強危機感的自保心理。
    只有5%的日人對華有好感,比想像中更低。安倍今後對華不但更強硬,且連任看好。
    至於西歐人對美、中好感的比例只是6350之差,相信不是喜歡中國,而是討厭美國。
    *日本海上保安廳長官(廳長)首次由文官改為海保廳的前線「軍人」擔任,更由「尖閣群島警備總指揮」破格擢升。說白了:安倍釣魚台為頭號海上保安問題。

5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中央不會因佔中就範」──當然不會,我還是認為它們的思維是「大不了開槍」!

AI 提到...

聽王曉明的說法,要法治不要祸害年青人,似「中央不會因佔中就範」。
但他見包括反對派在內立法會,似在做統戰妥協工作。
我認為中央如不妥協,能做的工作不多。以王曉明的說法的強硬,莫說依法拉一萬人,拉佔中三子可以了,但他會嗎?製造香港男版昂山素姬?仲要製造三個?

AI 提到...

如果現今中國政治是太子黨左右惡鬥,胡耀邦後人鬥現今領導人,那比中共黨內路線之爭,兩批附庸名自投機,中國還是有希望的。
以前說華潤直屬國務院,投資保守,人事忠誠,不知是否世界變了。華潤案的確有點詭秘。

AI 提到...

「中共黨內路線之爭」,準確點說應是「政治局常委會委員 內那三數個人 路線/利益 之爭」。

AI 提到...

「看環保焦頭爛額即可知,你這四樣一無所有。靠什麼來大有為?」
環保焦頭爛額是管錢的資源吝惜?過去主事無為?還是現今主事不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