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130808四:權威預告還是自說自話?

    吳康民在MP撰文說《拒泛民選特首行不通 籲中央新思維處理政改》。對港人本屬常理,別無選擇。排除泛民可能有八成市民難以接受,強烈同情公民抗命,國際壓力之大不亞於六四。資深「土共」由曾鈺成到吳康民最近的「開明」暗示中共有可能轉軚?
    長期的政治鬱結令社運激化,處處挑戰權威。警方應變落後太多,陷入惡性循環:若非挨打谷氣,就是出手予泛民、記者更多的話題。
    泛民+傳媒近日就「逆轉勝」。看今天的標題,話題已由女教師對警爆粗調頭抨擊警隊「公安化」,挑動市民深層的恐懼,:
    1.強國《WeChat鍊贏Whatsapp 港人撐WhatsApp怕阿爺監控WeChat》;2.《劉夢熊爆梁振英陰毒案 廉署逼商台陽光時務交料 未交代原因 廉署恐成「東廠」》;3.《警召記者上庭作供 傳媒淪檢控工具》《2004(董建華年代)先科造市案 一日七報館被搜》
    *社會劇變的又一實例:娶港妻的《公屋意籍男上吊亡》。西方人住公屋以往不可思議。但西方不景,中國蓬勃,全球各地的人東來揾食。現在外籍居民也有基層,深入全港各區。社會服務有能力應付?
    *新聞操守再次向商業低頭:暑假影視商機大,美國Discovery Channel(探索頻道)訛稱史前巨齒鯊復活。
    *近日看了BBC請古希臘學博士Michael Scott主持的2x1小時《Who Were the Greeks》。此人型過很多明星,但作狀兼唯古希臘論,視為人類精神文明的唯一來源。
   西方人只講希臘人在2,000多年前就奠定了哲學、倫理、歷史學、詩歌、建築、雕塑、民主、體育運動……的基礎,至今不衰,但不說他們在公元前二世紀之後,再未聞有所貢獻,我猜是心知古希臘人過份務虛,重思想輕制度,重精神輕自然,不足為後世法。
   希臘這次「破產」前,最出名的兩名國民均已作古:娶美國總統肯尼迪遺孀為妻的船王Oanasis;希臘裔荷里活男星Anthony Quinn(安東尼昆)
   真正「落實」了古希臘文化的是公元前二世紀征服他們的古羅馬人。羅馬人明白自己的不足,文化上以希臘人為師,自己則繼續實務。西方今天的文藝、思想來自古希臘,但組織、法制、軍事、公共設施.....以至國家興亡的教訓,都源自古羅馬。
   當然,後來的波斯人保存了大量古希臘經典,令歐洲渡過扼殺思想的中古「黑暗」亦即神權時代後,得以重新學習古希臘的智慧,所謂「文藝復興」,奠定今天西方的基礎,亦居功不少。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曾鈺成的話,個人比較傾向是個人意見

AI 提到...

個人主觀願望,佔中對中央有作用,應有妥協;但愛派及幫港出聲陸續登場可見保守反對勢力很大,projected 10 萬人反佔中 vs 1萬人佔中,有戲睇。

崔生 blog 每多啟發,以前沒有從這個角度看 羅馬 vs 希臘,多謝。肩周炎不能多寫,亦請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