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130814三陰雨:《半澤直樹》不敢打老虎

   日本銀行業積重難返舉世皆知。得悉揭露銀行黑幕的日劇《半澤直樹》在日本收視一枝獨秀,以為像華爾街貪得無厭,令很多人血本無歸、引發金融海嘯後,《Margin Call》《Arbitrage》《Assault on Wall Street》等美國影視那樣批判金融業
   但演到第五集,只限於個別職員的白領罪行,以及由此觸發的人事鬥爭至於日人對銀行的不滿,主要是在不景氣中追債,將一些小企業逼上絕路。
    由劇集把銀行全業的爛帳輕描成個別行員的不當,不碰體制積習看,日本仍不敢觸動日式財經的潛規則。
    *日本現正播放的劇集,我喜歡平淡的《面包和汤和猫咪好天气》多過收視王《半澤》。初看想pass。但看到第二集,開始憧憬單身的中年女編輯繼承亡母遺志,辭職在寧靜的社區自家樓下經營簡餐那種無奇但紮實的生活。
    小店一周六天獨沽一味1,200日圓的三文治加湯套餐。餐牌上只有2x3=6種選擇:三文治餡二選一,麵包種類三選一。主角小林聰美無夢無求,自得其樂。這在香港、大陸難以想像,但在日、台應不是天方夜譚。
    *日人愛狗,拍過很多狗電影。本於真人真狗的秋田犬《八千公物語》更獲Richard Gere翻拍成《Hachiko》。《導盲犬》的故事也很感人。但論深度,《向日葵与幼犬的7天》不僅空前,甚至難有後來者可比。
   狗有靈性、有人懂得與其溝通不稀奇。但此片透過臨時收容棄犬待人收養的機構,追索流浪狗的身世,剖析其過往遭遇所形成的對人的態度,似乎將露宿、離家出走、遭遺棄的社會學、心理學用在狗身上。但言之成理,不覺得是硬套人類的經驗。
    此片賺人熱淚,但沒有煽情的感覺。狗電影裡的狗演員一般都很會演戲。但本片的狗逼真到像是真正的遭遇,而且應該不是用電腦特技。
    片子透過收容所的運作,道出了棄犬普遍難以在一周十天的臨時收容期裡找到主人,難逃人道毀滅的現實。收容所為此設有毒氣室,有一次一次過送入三隻彼此在玩耍的犬嬰,接著是男主角跪在為狗而設的公墓前,為剛才自己送走的小狗超生。這可能成為改革「處理」棄犬方法的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