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130821三晴:東施效顰與《五體不滿足》

《五體不滿足老師》乙武洋匡(安樂影片提供 

   薄熙來明開審。多維稱《誓办成铁案 中共三招逼其就范》。所謂「鐵案」當指結果已「鐵定」。(後補:開審日的MP引述《消息指3罪判囚16年》)
   *樓價狂飆三年後被辣招剎住,後市普遍看跌。輿論既不反對,但也不讓梁振英得分,民心由此可見。
   *昨說港無法學新加坡的華式威權社會主義,管治的差距仍屬其次,真正的關鍵在起跑點。新加坡戰後一建國,就以此為國策。當時國家一窮二白,李光耀的革命又掃掉了幾乎所有的既得利益,國父搞什麼都沒有人說不。
   但港英是殖民者,除了維護英資,經濟上無為而治。以財爺教父夏鼎基的「積極不干預」作為擋箭牌,由華人在法治的levelled playing field裡各顯神通。幾十年來,這在地產金融上累積了無可抗拒的既得利益。全港近半家庭有樓,誰壓低樓價誰就是「公敵」。
   香港發展到此田地才來東施效顰,學李光耀搞社會主義,有點異想天開。梁振英以負資產的民望如何能「愚公移山」,剷平高過珠穆朗瑪峰的既得利益?
   讓樓價回到大小企業都有機會生存的水平有理。但過程要慢,要有超高的技巧,讓一般人尤其是既有的業主能夠維持原有的生活,不致與政府死過幾十年堆起來的天價,恐怕也要幾十年才能回到人間。誰有此本事?
   *好題:驟看《Sins of Our Fathers》的BBC片名,以為是講英國人或人類的祖先。再看是「Scotland Investigates」,原來是天主教名校的孌童罪。
   *我最出名的同宗still kicking。開放改革已35年,崔健作為中國的Bruce Springsteen,早就不再《一無所有》。今天再想上台《超越那一天》,很需要點狠勁。幸虧這次搭配北京交響樂團,換了heavy metal的話,怕撐不到完場。
   *前天寫《狂舞派》就像我講這部港產片:做工粗糙。今天上午大改一遍。結論不變,只求表達更清晰、簡潔。
   這就是寫博的好處。見報的話,一上街就成了歷史。即使能翻修出書,也已過氣。
   *《狂舞派》最動人的是,獨腳的Hip Hop大哥識英雄重英雄,不惜激勵腳傷後痛於無法演出的勁敵,令女主角不再自怨自艾,創出拐杖勁舞,終於在大賽中壓倒以Hip Hop大哥為首的街舞霸王,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但同屬人殘志不殘,層次上與乙武洋匡重演自己的《五體不滿足老師》()不可同日而語。無手無腳教小學難過單腳勁舞仍屬其次,重要的是,不能用獨腳勁舞並不影響生活,更沒有人會怪責;但乙武不要求社會照顧,反過來服務社會。
   這就是「動人」與「感人」之別。動人屬錦上添花,有當然開心,無亦無妨;但感人觸及人的心靈,可能會改變他人的選擇甚至生命的旅程。
   看戲裡的乙武,發覺其EQ特高,樂觀堅忍,深明事理,親和力過人。因此,他與常人的差距並不像單看體型那樣大。但片子裡的乙武轉眼就獲學生接納。一班小五生驟見輪椅上的新老師只有半截身子,神態雖帶點疑惑,無人掩嘴偷笑或竊竊私語。
   鏡頭一轉,時間上應該沒幾天,學生就一如往常,幾無人議論。但正如本片說,於今常見「野獸家長」。現實中難免有家長質疑乙武的能力,對他不敬,甚至要求調班、換人。多交代乙武和師生的磨合,會更有說服力。
   120分鐘的片子剪個15分鐘,或可少點冷場。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崔先生,你好. 最近我看國內節目”年代秀”(20130809), 國內的中年歌手都很尊重崔健, 還在唱他的”一無所有”. 的確, 崔健的重要不是在乎於他唱得有多好, 而是在80年在國內他那種氛圍下劃時代的突破. 還有, 外國樂隊Michael Learn to Rock (MLTR) 的 I Walk This Road Alone 的音樂便採用了崔健的"一無所有", 有空聽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HwfCf2spTk

匿名 提到...

Michael Learns To Rock 的 "I Walk This Road Alone" 應該是下面的lin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IQ-WNWvPc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