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130822四hazy:再見亞洲金融危機?

   九點敲過,聽窗外的聲音,好大的雨。為何只有雷暴警告?
   最近頻傳歐美緩步復甦,輪到金磚四國出事。巴西最糟,印度、俄羅斯緊隨其後,中國暫時略勝一籌,但也顯著放緩。
  今晨看到MP署名文章的標題《量寬近尾聲 5年盛宴告終》,但趕著外出。晚間看港台標題,印度、泰國、印尼、菲律賓都為貨幣「闢謠」。亞洲金融危機重臨的先兆?
   此時,我剛好在網上看間接呼籲恢復金本位的澳洲紀錄片《End of the Road - How Money Became Worthless》。此片直斥過去大半個世紀以美元為本的國際匯率制度為Ponzi scheme,也就是無資產、無業務、無擔保,靠不斷吸收新投資來償付舊投資的騙局,俗稱「老鼠會」。所謂「End of the Road」當指就厘game over。
   片子用幾幅PowerPoint圖案來說明,美國為了擴大開支來滿足國人對「大政府」的要求,不斷透過聯儲局發國債賣給全世界。但過去40年來一直無實物擔保,全靠世人相信美國政府。但累計已達幾十萬億美元,美國何來實物償付?
   美國萬一賴債,全球崩潰的景象恐怕連電腦都難以模擬。反之,誰也拿不出這許多黃金來恢復金本位,回復舊制幾乎是Mission Impossible。全球70億人恐怕只能像基督教徒那樣,靜待「末日」到來。
    這可能是對美元最強烈的指責,聽來頗有道理。經濟非我專長,有興趣可上網看End of the Road -How Money Became Worthless.20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