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130830五陰:香港又一恥

   「香港之恥」又多一樣。虐傭案的指控細緻,不敢不信;但行為無可理喻,持續逾年,難以相信香港也有歐美的禁錮案。如今法庭採納,刑期待判,再也不容置疑。除了還受害人公道,應助事主修補身心創傷和經濟損失。
   無線派全港唯一的南亞裔粵語記者利君雅報道,值得一讚。希望面向公眾的機構多起用少數族裔,鼓勵其掌握中文、融入主流,與此同時吸納少數族裔文化的長處。
   *跌眼鏡:原來化武notwithstanding,英法美民眾都反對空襲敘,要靠聯合國調查拍板,下周二方知。俄升高姿態派艦赴敍,是西方民意的因還是果?新左報大做,署名不像港人的國際版專欄斥《戰爭販子一錯再錯》(後補:130831六更左,罵美國本來反戰者這次不反對空襲:《偽君子昔日反戰只為政治抽水》)
   細想之下,會否是九一一後歷經伊拉克、阿富汗戰爭,「阿拉伯之春」,西方人開始明白,穆斯林問題之複雜非外人所能應付。空襲容易,但只怕尾大不掉。自己焦頭爛額,還被伊斯蘭世界憎死。
   *林肯廢奴150年、金牧師”I Have A Dream”演說50年後,黑人終得以掌國。這個進度以當時來說快還是慢?今天各國若有類似的情形,會否快一些?中國在這方面會否更慢?
   奧巴馬紀念”I Have A Dream”的演說道出了歷史的常理。平權分淺、中、深,三個層次所需的時間相差很大。
    層次最淺的是法律。一旦選定多數取決的民主制度,靠「口水」(辯才)+票數(人口)就可以立法規定。過程大概需要幾十年。但法律說我與你平權,不等於我倆在大社會有同等的發展機會。這就涉及經濟、社會的中層次平權
   達致經濟上的中層平權難得多。經濟以市場主導,需要知識、技術、資本、人才的累積。弱勢輸在起跑點,選票幫不了多少。用立法來扭轉市場、分配財富又有損創富的誘因。弱勢在經濟上趕上強勢怕要100年,甚至可能看不到。除非生態大災難摧毀發達世界,你能想像非洲索馬里趕上美國、德國、日本?
   層次更深因而最難、需時最長的是文化。人的習慣最頑固。文化基礎深藏在親情、地域、語言、風習、宗教裡,體現在衣食住行上,動輒已傳承了幾百年,具有強烈的自豪因而排他性。強制改變的話,阻力大到足以推翻政府。一般只能靠潛移默化,可能需要幾百年。
   舉個例,日本現代化最快,1853年仍屬封建制度。但被美國強行開國後,40年內政治上就已「全盤西化」。加上大力發展教育、引入技術,,很快就趕上了歐洲列強,先後在1895年和1905年大敗中、俄。後來更與德國納粹成為二戰的元凶。但日人社會至今不脫論資排輩、不公開抬槓的封建傳統。
   同日晚間後補兩則:
   *值得一讚的港人:《75年開第一間店 港麥當勞之父伍日照病逝》《創巨無霸指數(獲Economist採用)成全球指標》。可惜沒能活得更久。
   *日本時速500公里的磁懸浮列車昨試行!但預計2027年才啓用。此時就來預告,怕是項莊舞劍,告訴高鐵買家,日本先進過中國。但我怕是坐不上了。祝旅途愉快。

2 則留言:

AI 提到...

我 AI 也算觀察力強,人種見唔少。不過出身所限,見得遲,亦總有一些人種未見晒。

虐人與被虐,唔出奇。一如以前阿媽打仔,初初唔慣,後來愈打愈狠,打,成為理所當然。被打者亦如是,初初唔敢出聲,以後就唔會再出聲,逆來順受。有d 人奇怪,點解唔出聲,唔反抗,唔走路? 良心點解無唔安樂? 無人信,但係真有呢d 人,唔關族裔事。

在社會 職場 商場,叫 "洽得就洽",食著上。

Patrickov 提到...

中共其實不過份吹牛。至少此間大部份人都知道中共的高鐵都是抄來的,實用大於一切,也不覺得有甚麼問題。日本如果是吹噓自己的技術,那也應該看作是針對歐洲而不是中共。當然,日本對這種東西的管理水平就真的是世界前列,不容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