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130816五陰雨:政治上的南橘北枳

   Re-armament step by step:日相《改20年來慣例 戰敗68周年致辭拒道歉 刪「不戰」》。但港報社論《拜鬼的日本必無和平的世界》就差了。中國人逢清明、盂蘭拜祭,難道也不利世界和平?
   *埃及《不懂民主 走向分裂》:反對派說軍方打死2,000人,將近是官方初期數字的10倍。本以為危言聳聽,但官方統計持續上升,至今已突破600。反對派看來並非亂吹。
    兩年前革命大潮中備受抬捧的fbTwitter民主精英不知所蹤。AD引述的《紐約時報》和(英國?)《獨立報》至此不得不承認:民主是要「學」的。
    歐美經過千年的政治角力加上宗教制約,包括流血,才學會文明對待輸贏:贏者自律,輸者靜待下次。長年威權的貧窮地區一夜間一人派一票,舞弊是常態。像埃及這樣推翻選舉結果再打起來雖然罕見,但是一個教訓。
    *派錢也一樣。若一夜間全民均分財富,或只有20%國民有能力投資/創業,其餘80%財富主要用作消費,有人被騙,紛爭四起,短期的經濟同樣是一團糟。
    *「幫香港」的名嘴日前上電台與佔中發起人對質的動作和語言奸到入骨。
    *Grief:利國偉走了。為香港費過心、出過力的一代人物,不僅是經營銀行而已。
    *權力所在,政治造騷舉世皆然。習近平登基前,微服乘的士體察民意說被指流料。但備受敬仰的挪威是真的。正當全球讚賞首相扮司機揸的士博連任,傳聞乘客收費做媒。
    誠然,挪威傳媒可公開踢爆,「極權」的我們只能私下罵。
    *《亞洲最佳機場 港不敵星洲》:兌港元接近一對六加上銷售稅,友人家境不差,但闔家去遊星也大嘆貴。新加坡與鄰國大馬和印尼的差距也因而拉大,後果不簡單。
   *果真?《研究:用fb愈多愈不快樂》。fb難分家人與同行,而我這一行難免會講政治,為免扯上家事,我只用WhatsApp。政治上博才說。
    *大陸當官真好,《酒店召妓可開發票》報銷。但女官待遇相等?
   *Let us praise little people:巴西技工Alfredo Moser用透明水樽,借室外陽光為貧民窟照明,無需電力。相比之下,《50億建最大遊艇》的阿聯酋總統sick
   *正名:誠品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旁的新店保留「菸」廠的名稱,不會政治不正確嗎?2.3萬方米的書店+電影院+小劇場+……稱「店」也不如稱「區」。
    *創意與爭議:「美」女用《回教頭巾扭冬甩變《星戰》公主》趣怪。但伊斯蘭人肯定罵街。不過,事主恐早已預咗,越罵越出名。
   *《和黃負債過萬億 出售百佳減債》的社論會否引起訴訟?內文舉證說:「和黃集團及其聯營公司和共同控制實體總負債」11,572億元。
   *未聞有上古史的「愛爾蘭」前年發現至今最久遠的4,000年前木乃伊,比最著名的古埃及法老Tutankhamun木乃伊早700年。這位最古的人士是今天愛爾蘭人的祖先還是說其他族裔?若屬後者,他們後來哪裡去了?
    *Kim DynastyAndroid機。你敢用?
    *打風夜開著電視看風暴訊息,隨手翻到話題劇集《衝上雲霄II》。看了幾分鐘就俗到頂唔順,令我懷疑自己的港人身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