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130906五晴:再跌眼鏡

    沒想到習近平會接受安倍的建議,在20國峰會期間與其交談。我這次跌眼鏡,比錯以為美國可順利攻擊敘利亞大不知多少倍。
    由於奧巴馬以化武作為是否介入敘內戰的底線,我當時看平民遭炸的照片,以為證據確鑿,劫數難逃。但離美已久,忘了美國的現實。
    美國由1960年代打越戰到九一一新世紀後攻打伊拉克和阿富汗,每次高舉「正義」的旗號出兵,最後都泥足深陷,軍人賠上性命,平民增加千億計的軍費重擔。目前國債天積、人民生活水準持續下降,還為十萬八千里外三唔識七的人賠錢玩命,說不過去。
    國會領袖雖同意有限度轟敘,但民意反對,議員不可能逆民意來跟從議長。最後如何過關,怕不像國會領袖說的那樣輕鬆。
   *習近平敢於打破中日40年來最惡劣的對峙,與安倍「短敘」,只能希望是雙方都覺得鬥不下去,日方默許降溫,否則風險太大。事後萬一日方再度高調,中國軍民的鷹派必大罵。習失威信,餘下的三年半難言改革。反之,若短敘後效果良好,連任也會較順利。
    我這一代的朋友,頗有些與日勢不兩立,堅拒anything日本。但較我年輕得多的朋友,又有些事必言日,不碰中國。前者除了民族感,通常在政治上保守、邏輯思維;後者則偏愛文化,與日的緊密關係源於從小看的漫畫、電影,慣吃的壽司、拉麵,以及日本的美和社會的和諧。
    上一代愛國反日vs今一代哈日拒中主要源於成長的時代,與人無尤。但應補救成長背景的缺陷。古語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何況我們對日只屬文鬥,還說不上作戰。放眼遠眺、取長補短,擺脫先入為主的局限,方能立於不敗之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