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130912四晴:醫院界定病人死亡的道德風險

   剛播完第五季的日劇《救命病棟24時》(日文原劇名,相當於中文的「急症室24小時」)一如醫院劇元祖的《ER》(急症室),頌揚醫生以救人為天職。輕鬆感人,但不看也沒有損失。唯一學到的是:
   由於移植用器官嚴重短缺,醫院多供應的話可揚名,便於發展。這令院方和急症室對於搶救病人到哪個地步才宣布死亡,可能出現利益差距。
   「死亡」在醫學上雖有明文規定,但醫生既為救人亦為個人前途,傾向延長搶救、推遲宣布。但鍥而不捨一來增加開支,卻無法回收,二來器官可能損毀,不適用於移植。兩者都不符合院方的算盤。
   理論上自以前線醫生的判斷為準。但在醫院各大部門裡,急症室通常最賠錢。一來不能不收症,且要盡力搶救,不能計較成本;二來病人即使復原,也很難按正常收費來償還。故急症室的規律是救人越多越蝕本。
   本劇裡唯一的衰醫生就是急症室主任松嶋菜菜子的上司,想借急症室蝕大本的「成就」來逼走功高蓋主的下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