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130921六:中韓秋節大不同

   中秋翌日閱報,原來農曆八月十五在韓國也是大節,甚至僅次於過年。不過不是「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慶團圓,而是農忙之後慶豐收,相當於北美的Thanksgiving(感恩節),漢字寫作「秋夕」
   由於連放三天假,AD的韓風專欄說,很多人回鄉掃墓。
   中韓過秋節各取所需,會否是地理條件使然?從學前母親教我的杜甫詩句「去時里正與裹頭,歸來白頭還戍邊」想起,由蘇武、張騫、王昭君……,中國古代很多詩文都源自流徙的鄉情。
   由於國土大,東西隔涉、種族文化不同,漢人很少自願
西遷。被迫上路的話,限於財力、沿途的政治區隔和治安,很可能一去不回。若此,如果一年裡確以八月十五的月亮最圓,那天晚上,流徙的漢人,尤其是在地廣人稀、風土迥異的西域,也就仰首對著光汙染前萬星拱托的一輪明月,瓢飲悲歌,思家哀命。
   韓國古代雖然也專制,但面積相當於中國一省,由這頭到那頭,風土變化不大。即便流徙,也絕少老死他鄉的悲哀。韓人用秋夕來慶豐收,會否是天氣比中國冷,耕作期短,對豐收特別珍惜
   *除了過節的意義,今年中秋還有一宗中韓意識的比拼。《人民日報》論及中韓歷來最紅的宮廷劇,讚《大長今》堅忍最終戰勝邪惡,批《甄嬛傳》鼓勵比壞人更壞才能戰勝壞人的人生觀。
   黨報「長韓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理論上沒錯。但今天在大陸,甄嬛才是生存之道,脫離現實的高調只落得網民的譏諷:官方比甄嬛更可恥,卻要國民學大長今任人宰割。
   《甄嬛》作為大眾娛樂,恐怕只是借古喻今。官商貪腐,上行下效,好人有冤無處訴,「以惡抗惡」與壞人同歸於盡的案例,由楊佳殺警到最近的首都機場輪椅爆炸案,層出不窮。愈來愈沒有人像大長今那樣堅忍等機會。
   *中國人愛月而懼日。不論嫦娥奔月、玉兔的傳說,還是「床前明月光」「閉門推出窗前月」「明月幾時有?」「月是故鄉明」(今人說「月是外國圓」)……的吟誦,雖偏向憂鬱,但富意境,不像講日,首先想到的是咒詛:上古的九個太陽要烤熟我們,幸得后羿射下八個挽救了華夏。即使「如日中天」的讚許,也帶有警醒的意味。
   但其實,太陽才帶來生命,對農業尤其重要;月亮只是太陽休息時的替工,相當於牆角裡半夜才點亮的小燈泡,聊勝於無,對日常生活無助
   *重月輕日反映了儒家主導了思想和晉升,士人務虛的傳統。「四大發明」面世時只是「奇技淫巧」,發明家只是工匠,地位不比商人高。
   進入現代後,西方以科技「征服」世界。中國人這才把四大發明翻出來,以示不比西方人差。但不敢說自己古時看不起科技,因而雖一度領先,最後反被拋在後頭,受盡屈辱,自食其果。

1 則留言:

AI 提到...

有才子名嘴說女兒分科時選念文科,名嘴說好,理由是念理科被人管,念文科管人。

也算是看不起科學,不過,他概括經驗,結論經得起驗證,也是一種科學。要麼管人,要麼被人管,只能怪社會為何如此。

中秋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