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131006日涼:Good communicator more than top scholar?

   連日晴朗乾爽,恍若北美夏末。
   昨就HKU新校長Peter Mathieson(馬斐森)任命的爭議,在博文裡隨口問及醫學院的排名,友人來函提到兩種評比:
   1.根據topuniversities榜:Johns Hopkins 4;HKU 24;Bristol不入頭50名。頭三名依次是Harvard、Oxford、Cambridge
   2. 根據timeshighereducation.co.uk榜:Johns Hopkins 5;HKU 34;Bristol不入頭50名。頭三名依次是Oxford、Harvard、Imperial College London。
   這兩種評比裡,英國大學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在英美之間應沒有特殊的偏好。
   Bristol在兩種評比裡都遠低於本港的「最高學府」,不等於院長一定不能領導後者。但師生和舊生當然希望有《諾獎得主做校長》(新校長獲OD引述說),以提高聲望
   任命「馬生」縱可能政治壓倒一切,但現在社會政治撕裂,名醫教授從不同文不同語的立場出發,直指同行「無知、無能、無心」,只會令人聯想到反佔中的狠話、硬招,被貼上左的標籤,有理也變得無理。
   反之,從任命發佈會的轉播看,馬生的言辭、反應贏反對者成條街。回答或空洞,但也沒有漏洞。不足的只是木口木面。
   由此看,此人相當醒目,不能說校方沒考過他。但單憑公關騷難判斷其誠意、品格,不等於有真才大智。如今處世上位靠表達多過實幹,公關術是職場基本功。成功人士多笑容可掬、言辭得體、懂得迎合、避重就輕。張開口得個吉的實幹人才只能為前者做dirty jobs。
   以外人看,有趣的是:茫茫人海,HKU怎會找到這位馬生?又與一眾「選侯」咁夾?海外華人是否聽說香港泛政治而不敢領教?大陸學者反過來又肯定被ruled out。怎能讓我們的學術堡壘「淪陷」!
   (131007一後補:MP《港大校長三強之一來自史丹福》。看來是遴選方放料,對起初強烈反對任命的教育報「消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