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131007一秋晴:曾主席認衰,北京謹守保守底線

   邱吉爾若再世訪港,怕會說Your weather is too good. But your news is too plenty.
   不過,秋爽怕只是這幾天,轉眼又會再熱。而新聞多也煩,一則一句都寫不完。
   《北區500人遊行 促幼園優先收港童》《北區幼園明年學額緊張》。限粉令看來撤不了。《內地客「裸佔」南丫島沙灘》。下一個「驅蝗」戰場是郊野公園?
   《新地變相劈價四成賣天璽 回贈BSD達七成 折實呎價2萬》,週末《十大屋苑6宗成交》。中價樓會跌多少、多急?無樓中產與有樓中產會否對立?
    最近分心,未及回覆網內網外的來函。
    日前剛讚曾鈺成的心魔論,當晚就有留言稱,他在上頭眼裡已變質、失卻信任。果然,翌日報載,他被喉舌報《不點名斥「妖魔化中央」》。曾昨公開「認衰」,稱會「認真聆聽,虛心接受,深切反省」。這位網友不簡單。
   有趣的是,習近平怎麼看港人的「反叛」?登基這半年來,多維網站幾天天用他上頭,塑造改革的形象。雖然說他帶有毛味、空洞、遭到阻力,但毋庸是「小罵大幫忙」或以示中共非鐵板一塊,大方向仍然是唱好。
   由曾主席自省看,喉舌用罵反對派的口吻來針對在港排名前三的自己人,獲大老闆點頭。曾可見的將來會轉趨保守,祈重獲信任。
   若此,習目前對港固守保守的底線。下階段會否較寬鬆,要看其權威能否更上層樓、一言九鼎,而他看待香港也比較實際。他無須同意民主,但要看出,港到此階段已無法回頭,只有「欲擒先縱」。港人強烈離心,不但種下港獨後患,靠北水來維持繁榮亦令13億人不滿,族群撕裂,更難贏得台灣人。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其實之前留言亦已提及:有關「北京失去對曾鈺成信任」的意見並非本人自身想法,只是引述家中長輩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