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131008二陰:你不道歉,我應肅穆以對

   國際會議在鏡頭前純屬做騷,講禮節、擺風度,關起門方說正事,包括拍枱。梁振英與拒就港人質慘劇道歉的菲總統阿奎諾並肩談話,本屬禮節。但點頭以示禮貌即可,笑容可掬顯過火。技術性專業出身,把市場自由想當然地引申到國際政治範疇,一竅不通但又極其自豪,港人普遍的弱點
   (131009三後補:AD《會面被阿奎諾耍弄 梁振英丟架》)
   *要數香港之恥,少不了被控串謀詐騙的政壇大嘴巴。Good: 《逼《陽光時務》交料 廉署終收手被判付訟費》。
   *諾貝爾醫學獎三人平分,兩美籍,一德籍,都在美國教書。或有人聯想到港大從英國醫學院禮聘新校長的風波。
   *今年諾獎的賠率相信會低。英人Peter Higgs和日人村上春樹分別被視為物理獎和文學獎的Johnny come lately;而看西方傳媒死吹,和平獎塔利班槍傷的巴基斯坦爭取平權少女Malala Yousafzai(馬拉拉)莫屬。
   (此文上博後同日傍晚:Higgs證實獲獎)
   *但所謂《民主社會孕育諾獎得主》,恐怕是顛倒因果。西歐也民主,但人均諾獎遠遜美國,因為美國的學術市場相當於西歐加日本的總和,居間無國界、語言分隔,而且薪水高、經費多,對學者有匯聚效應。 
   *東亞運撤了吧!小貓三四隻,強弱懸殊,捷報變成諷刺。
   *敘利亞銷毀化武的過程可能很長,期間必有反覆、爭吵,但總算開了頭。
   *看到麻木?《伊拉克連環炸彈襲擊89死》;埃及被以色列打敗40周年爆發示威,又死了60人。
   *Why now?《日公開慰安婦文件》
   *x十年一遇:《印度雷殛劈死32人》
   *Seeing is not believing: 非洲面積3,022萬方公里,僅次於亞洲,大過3個中國/美國。但看世界地圖覺得比美國和加拿大加起來還小。原來地圖為求整齊,扭曲了各地區實際的大小。
   *英治末期,報載有白人在大酒店洗手間遞手巾。但事件見光死,傳聞布政司Ford(霍德)暗裡為其安排出路,以免丟架。同期內,我有一晚在莊士頓道天地圖書對面,見一瘦削的中年白人光著上身,坐在裝修的鋪位門前「dup」石仔。當時還沒有拍照手機,否則會是歷史存照。
   20年後,中國飆起與歐美金融海嘯對比鮮明,白人做基層不再是奇聞。AD日前引述英報,稱有西班牙碩士在倫敦洗廁所。昨更頭條報道港缺洗碗工,有食肆以逾萬月薪請有身分證的瑞士籍六旬女工洗碗,晚5朝3。
    但新聞處理差,既不為事主的容貌打格仔,予港人同樣的尊重,又不提其身世,為何在港一留30年,本地是否有親人。
   (131009三後補:AD《洗碗洋婦居港30年 為好老闆拒跳槽》交代了事主與港的淵源,稱實齡59)
   到過瑞士者莫不為當地的物價驚呼。由此看,瑞士人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在西歐應數一數二。巧的是,AD上述頭條見報同日,有報紙說瑞士將公投,是否為在職者訂立折合約兩萬港元的「基本薪金」,亦即月薪不足兩萬的部分由政府包底。
    是否有人轉告這位女士,打道回國安享晚年?
    洋人洗碗背後的經濟現象有趣。事主的港人老闆獲引述說:「本地人好難請,嫌三嫌四,試過返一日就走咗!外國人唔識中文,有工就做,安份守己!」有經濟學家稱,最低工資實施後,最無競爭力的一群變得有議價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