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131111一陰:他沒有再笑

   就新聞照片所見,菲律賓內海名城Tacloban(塔克洛班)風後的災情,與日本海嘯後的東北沿海幾可亂真()。海邊整片民居被夷平,當局說或高達萬人罹難
   該城在二戰末期做過幾個月首都,如今是Leyte省省會。但戰後將近70年,亞洲四小龍早已脫胎換骨,周邊各國裡較為後進的印尼近年也有起色,塔克洛班仍只有22萬人。沿海的棚屋幾乎看不到盡頭,連夾雜其中的酒店都只有兩三層。菲律賓的發展狀況由此可見,國人出外打工比留在鄉下好多少可想而知。
    看新聞片時特別留意,大總統視察災區時是否帶笑。沒有!這間接說明,三年前八港客在他眼底下遇害時,他若覺得事態嚴重,完全可以以嚴肅的神情上鏡。當時笑答港記許是發乎內心。
   總統先生這次笑不出來,可信因為自己人受害。這說明他是愛國的,只不過對外少了點推己及人的普世關注。
   不用說,這個管理水平的國家難以自救,本能上第一個想到的是前宗主國。作為太平洋最強大的常駐艦隊,包括多艘航母的主人,也只有美國最有能力為這個赤貧的千島之國提供最快最大的支援。等其他國家和慈善機構的救援抵達,在熱帶氣候下,恐怕早已出現瘟疫甚至餓死人。
   梁振英昨就對菲律賓致以慰問,一些人質事件追究者也表示可押後對菲的「哀的美頓」期限,反應得體。
   我們無論多氣憤,都不應對別人的厄運幸災樂禍,反之也無須condescending.
   正所謂「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我們過去幾十年都平安無事,不等於對大禍永遠免疫。沒有人知道哪一天會否輪到自己。
   過好今日,居安思危,謙卑感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