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131112二微雨:我這個階段的一個重大里程

    午夜夢迴,收到國泰每逢週二凌晨的mass mail。偌大的標題《New York (JFK) HKD50*》下,還有一系列名城,包括羅馬、米蘭、南非Johannesburg、澳洲Perth,都是HKD50*,平過搭機鐵。以10小時飛行時間粗略計,約為HKD5/hr,相當於坐巴士。 
    朋友裡的旅行家得悉後說,應先霸住,到時放棄都抵。可惜我轉數慢。其實,一位久違了的友人昨天才邀妻明年去紐約看她的新居。但我看到上述電郵時,距離收到的時間已將近一個小時,心想早已爆棚。不是你財不入你袋。我甚至沒有打開網頁,看是否還有位。(131113三後補:MP《搶國泰50蚊機票 網民空歡喜》)
   這與我上月中由巴塞搭廉航去羅馬落船,剛好是兩個極端。到了機場過了關,入閘前20分鐘才說羅馬罷工,班機取消。妻在機場撲了幾個鐘頭,才算買到翌晨的大公司正價票。一個半小時的航程收費300歐元,平均HKD2,000/hr,400倍於上述的國泰跳樓價。
   回來後與日前在旅日途中失落手機的gym友講起。後者說,注定要花的錢,無論點慳,最終都會使咗。
   True, but with a hitch: provided that one can afford it.
   按旺淡季需求的強弱,用差價來誘使人們隔開時間乘搭飛機有必要。但機票正價與平價,以及不同的時段、日子或季節,常見幾倍之差。這是出自嚴格的市場分析,運用資源最有效
    舉個例,就目測所見,商務客位佔用的機艙面積不會大過兩個經濟位,但票價可能是四倍。只想到一個解釋:商務客要麼很富有,但求舒適,不計較價錢;要麼開公司數。一句話,航空公司不賺白不賺,甚至可以「劫富濟貧」,用頭等艙和商務艙的premium來補貼經濟艙,務求服務更多平民客。
   我很贊成stripped-down的廉航:把機上服務減到最少;一些慣常的服務改為收費,由乘客逐項自選。對我來說,航程若不超過五小時,完全可以接受飛機在座位前的袋子裡免費提供兩瓶飲用水,由乘客自備乾糧。自己省錢,社會也節省資源,包括飛機餐、送餐上機和分發、事後棄置廚餘和餐具……。乘客自備食物的成本,肯定只是飛機餐的一個零頭。
   反過來,懶帶食物的乘客,可自費預定飛機餐。
   *月來活動特多。很多生於日本投降那年1945的「和平仔女」,今年中六結業50年(我當年讀六年制的中中)。這就是上月生平第一次「遊河」的由來。接著這個週末要回母校,為中學畢業的金禧留紀念。很多留外四五十年的同窗專程回港,有些可能幾十年未見。
   我這個年紀的人雖說大都已退休,仍然行得食得,但不少正值子女盛年,公私兩忙,須幫忙湊孫。抽出十天八天,坐長途機回港重聚,還要適應來回的時差,很需要點決心。
   算起來,人生在世,未上岸時要儲錢買樓;事業開始穩定時要照料子女,為他們儲學費、鑽學校;事業到頂接近退休時,又輪到子女出道,要幫補其買樓。一般華人頭60年一直繃得很緊。真的退休了,不久後又要開始應付健康問題,按體能來放慢步伐、收窄活動範圍。
   以此看,退休步入中期而健康尚可的中學金禧,是我們這個人生階段最值得珍惜的一個里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