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131113三陰:到底2,000還是10,000?

   菲律賓風災後的恐慌、搶掠、屍臭、日方熱心救助、中方捐款「小氣」、港人反應冷淡,均意料中事。
   總統如今說,死亡人數可能只是2,000,亦即當地說的五分之一。無論是總統淡化還是地方官作大,兩種官方估計竟然相差五倍,該國的管理水平可想而知。
   已故史家黃仁宇(Ray Huang)說,一個國家是否現代化,視乎其能否用數字進行管理。他由此在30年前初版的經典《萬曆十五年》(A Year of No Significance)裡看好中國(這許是該書得以在大陸首發的原因)。
   數據本來「最」科學。但世間任何事都會衍生出還治其人之身之道。當公眾對數字仍未有觀念時,例如中共治下頭30年或者今天的菲律賓,數字管理的確是檢驗真理的一大準則。但發展進入中段後,例如今天的中國甚至一些發達國家,立論必引數據,管理必講統計。數據行業成行成市,專家各出奇謀,數字管理變成「引導」輿論、左右資源分配的遊戲。13億人的GDP連年「保八」,真的控制得那麼準?
   反過來使人想到,美國從西班牙手裡接過菲律賓後管了百多年,除了總統加兩院的美式框子,有何實則的改進?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但發展進入中段後,例如今天的中國甚至一些發達國家,數字專家多的是,數字管理早已變成『引導』輿論、左右資源分配的遊戲。13億人的GDP連年『保八』,真的控制得那麼準?」

這就是誠信的問題了。黃公另有一書《中國大歷史》,提到中國的發展時,曾謂「要在數目字上管理,先要提出真實的數字」。

簡單點說,就是要有機制確保大家說的是真話 (或盡可能接近真話)。我不知西方是否做到,但中共肯定還是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