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131117日晴:太看得起自己

   我不知道重新拍賣3G頻譜是否真的益中資國安戰略。但政策公布前夕,我現有的買機貴約剛好屆滿,急忙轉往月費80元的中移動限速台。
   退休已久,急於節省。港資中資,消費最低的minimal service就是好資。日常主要在家用WiFi,即使在外用3G,也只是收發WhatsApp、電郵、瀏覽FB,限速問題不大。
   即使中資網背後有國安,我也不太擔心。生性不愛挑戰,請大隊網絡警察在數以億計的訊息裡挑我的骨頭,辛苦了!
   胡溫後半段形勢急轉直下,民族復興的願景漸行漸遠。習近平刻意重演35年前鄧小平藉「三中全會」揭開開放改革序幕的氣勢。無奈政改不前,只攻政治不及其餘的自由派力踩。廢除勞教的替代品被指可能衰過勞改;放寬一孩當然也可能適得其反。
   最能挑起恐懼的是強化國安。美國號稱最自由民主,國安局(NSA)的監聽連盟友也不放過,中共更被指學KGB出身的普京。
   由於九七前的恐懼一一應驗,有人翻炒回歸前夕美國《Fortune》的封面故事《香港已死》,借勢把國安之設說成「習公舞劍,志在香港」,為佔中、政改造勢。
   但正如去年的世界末日說,一種心理有市場不等於現實。現在人資物全球化加上資訊實時,人人玩「多元」。主流之下,彼此互融互扣,千色混雜,敵我難分,輕易難動。
   舉個例,兩年前世人為阿拉伯之春而歡呼時,誰都懶得深究阿拉伯世界部族、教派、世俗鬥宗教的深層次現實。但很快就發現,趕走長年獨裁者後的權力真空,迎來的只是中國人百多年前推翻滿清後的復辟、割據。網民熱捧的革命原來真是虛擬的,人最終還是要靠實物來生存。民主或終會得勝,但前路曲折甚至危險,代價難料。
   中國人的問題同樣複雜。國內改革碰壁。金錢成為衡量真理的唯一標準後,官貪商奸,有錢的奢華,無錢的拼命,矛盾尖銳,靠硬壓來維穩。 這種鬥爭令左右兩派勢不兩立,看不出調和的可能。習近平本予人厚望,但現在被指走左,右派視為「毛殘」,左派又不屑其「假左」。民族方面,疆獨擺出與共俱亡的架勢。對台方面,馬英九的民望不比陳水扁好多少,民進黨很可能再次上台,兩岸的政治接觸遙遙無期 
    對外方面,威權的俄羅斯本來是中共抗衡美、日、菲、越、印等宿敵圍堵最有力的盟友。但普京也與有「北方四島」爭議的日本搞聯合演習,賣給印度的航母比賣給中國的更先進。反過來,中共也與印度聯合演習。這類協作擺明同床異夢,怕只是做樣子,以博取和平合作的美名。
   香港問題再頭痛也不可能比上述問題加起來更重要。要說設國安會是為了對付香港,無疑自視為國運所繫、民族救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