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131122五感冒:熄機成功?

   近年每年總會感冒一次。但今年剛打了流感針就來襲,相信是連日與畢業50年的中學同窗歡聚,頭尾吃了將近一個月,碰上天氣特涼。週三晚做完gym回來發作。這次除了怕冷、咳嗽,更罕見地上吐下瀉。
    許是母親的遺傳,我血氣虛。幾歲時,一生病就是急性腸胃炎。嘔吐不止,嘔空了胃就嘔黃膽水,辛苦莫名。幸虧當時有一種特效藥:現在大陸逢醫必用的「打點滴」。
   那是1950年代初,廣州還有個別私家醫生。每次病發,母親和傭人就僱三輪車,送我到當時的兒科女名醫處,讓她用四五吋的大針筒在臂彎處刺進去。
   也許是嘔到虛脫,在病童哭聲震耳的診室裡,眼看被偌大的針拮入去,雖然有點怯,但沒有掙扎、沒有哭。醫生順口稱讚,母親以此為傲。但回想起來,似是性格使然,所謂三歲定八十。
   哭是一種表達,今天的人跟從西方,要expressive。痛的話要哭,醫生才知道你的感受,下手會放輕。我屬於東方性格,忍得住就忍,可能覺得即使重手也沒有什麼大不了。
   寫到這裡想起來,我的這個救命恩人好像叫做「王德馨」。奇妙的是,一打完針,幾乎就不再嘔。回家睡一覺就可以進食。
   這次的嘔吐幸虧並不持續,頭尾36小時只吐了三次。昨晚吃了保濟丸後,胸口就不再頂住。Thank God.
   但日前打的流感針是否真的有效?本來想與母親一起去打。但母親照例說自己沒事,照顧她的妹妹則怕母親打完針有反應。兩人都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則相反,只要做得到,寧可買保險。若買了保險還是出事,那就是天意,認命。
   多謝網友Kim留言。家人不買鈣片,因為信natural而不信chemical。我也相信天然多過合成,但權衡代價,不支持user-unfriendly的天然
  「薑汁豆漿」的問題其實見於所有「好」東西與「壞」東西的競爭。
  「好」東西必須在售價、購買便利和使用方便上與「壞」東西相差不遠,才可望普及,否則只獲少數不信人工合成、批量生產、連鎖銷售……等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生活左派」捧場,難以普渡眾生。
   有機食物若比非有機的貴幾倍,要特地去專門店購買,又或者像「薑汁豆漿」那樣難用,我寧可放棄。我選擇用最小的代價來維持生活,省下精力做有建設性的事──除非患病,不得不吃。
   這其實也是無線電視的問題。恨TVB是你的自由,但台慶熄機只是發洩。要改變慣性收視,首先要為700萬人提供代替品。
   抗議政府不讓王維基開台、縱容無線「霸權」有理。但將近50年的慣性收視不會因為熄機一晚就動搖。炒作了個多月,加上個別無線藝員狂妄的刺激,收視才較去年少5點,跌幅15%。無線怕只會竊笑。
   說到底,符合大眾口味才會被視為英雄,故有怎樣的大眾就有怎樣的英雄。無線屹立不倒,首先是因為我們看電視的水準,對手不濟仍屬其次。品味提升,慣性收視也自然消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4.12事件與周恩來鄧穎超落難記
http://forum.hkej.com/node/111934
....鄧只好冒險了,她把求助的希望放在為她接生的醫生護士身上,當晚鄧把主治醫生王德馨請到病房,把自己的真實身份和面臨的危險形勢和盤說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