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131124日晚雨:中日步向擦槍走火邊緣

   傍晚與過海來中央圖書館看中大創校50週年師生書畫展的友人去何洪記吃雲吞麵。原來被IFC的「正斗」飲食集團買下招牌,升格到希慎中心誠品樓上。獨門獨戶,光鮮潔淨。「大甬」約50元,6粒雲吞。但麵不夠爽。
   *日間為文時,忘了提中國劃定東海的防空識別區,致與日方自定的識別區重疊。由於主權國有權驅逐非獲准進入其識別區的機船,中日任何一方有機船進入識別區重疊的部分,都有可能與對方擦槍走火。這是中日就釣魚台問題對峙以來,最危險的一次升級。中國早十年二十年這樣做就好了,現在就不敢說。
   但雙方勢成騎虎,能進不能退。下次會再進一步難以逆料。
   *英國長達30年的三女「奴」案據說苦主因為「政治理念」而接受他人近乎禁錮的「集體生活」,令人驚訝。但可能同樣驚訝的是:兩名嫌人被問話後暫獲釋放,只須交出護照。
   當然,innocent until proven guilty.但英國空前大案的嫌人可自由生活,對受害人是否公平?是否有助於鼓勵公眾守法? 
   *至於荷李活大監製Arnon Milchan承認,過去這30多年以電影業為掩護,為以色列收集情報、購買軍火,只再次說明任何社會都可能有這種人。而且上三流不一定比下三流乾淨,只不過資源多、手段「文明」、善鑽法律空子。
   現實其實黑白難分,灰色方為正常。雖然絕對的錯誤可能存在,例如毀滅人類,但絕對的正確恐怕只是空想。
   *德甲榜首大戰竟然一面倒,多蒙特淨吞3蛋。拜仁時代來臨?今季英超阿仙奴沒有一個大牌,長居榜首令人難解。

5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Innocent until proven guilty",不過也有不准保釋、還押的情況,香港就執行得比英國徹底得多。把還押說成保護被告,尤其是那些引起公憤可能會招人暗殺洩忿的,可能比較容易說服被告接受「被關」。

英超以前是以曼聯為中心的爭霸。現在老費退休,等於NBA的佐敦退役、湖人眾將變老,列國爭霸的場面。只是NBA換血的速度遠比英超快。 (不過最讓晚輩傷心的還是新特蘭一蹶不振,雖然曼城連續四屆作客敗走新特蘭更加古怪)

匿名 提到...

關於釣魚台,在下一直不明為什麼很多人說中方“一開始或早十幾二十年對日強硬會更好”。
1.中日不是協議好“擱置爭議”嗎?中方也以此“韜光養晦”。當時不好硬罷。
2.再說,之前中方有條件硬嗎?你一硬,日方好像現在一樣空群出動,中方當時有這麼多的飛機船艦好像現在一樣長時間跟對方玩嗎?想姿態強硬很容易變成虎頭蛇尾。
我看要硬還是要講實力的。“韜光養晦”就是buy time。

Kim 提到...

百姓對官方很多方面都不滿,現在強硬,有轉移國人視線及團結國人的作用。對取會釣魚台的主權作用成疑。

Patrickov 提到...

Kim: 如果擦槍走火又打輸了,就弄巧反拙了。阿根廷是前車之鑑

Kim 提到...

Patrickov: 如果擦槍走火又打輸了, 他們以宣傳起家, 相信不致弄巧反拙。不用替他們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