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131203二繼續好天氣:《爸媽不在》有菲傭

   離家上網不多,又不用手機看片,過去兩年用的貴價網絡大都是浪費的。現終於捱完,換成月費100元樓下的限速3G。離家測試發覺,讀報略慢但無妨。
   上週看了金馬獎最佳電影《爸媽不在家》,覺得很親切,因為講的是常人的生活。但文化人會嫌沒有藝術的提升,電影人甚至可能看不起。
   在港看得到的新加坡華語片,由《小孩不笨》(I Not Stupid)到《爸媽》都是配合國策的寫實片
   新加坡歷來行家長管治加歐陸式社會主義,上下幾代慣了服從守法、打政府工。經濟資訊化、全球化後,缺乏變通、創造、自立的能力。政府急於扭轉循規蹈矩、偏重強記的東方式教育,培養出敢於嘗試、創新、承擔風險的新一代國民。
   新加坡文藝作品以往很少諷刺,怕被指反政府。《小孩不笨》和續集借國策來打破「上位者必叻」的天條,歌頌兒童的活力和聰慧,諷刺功利的怪獸家長,可能是建國以來的第一次。 
   《爸媽》將議題進一步提升到經濟不景對家庭關係的打擊,但維護了國家良好的形象。戲裡的一家三口,雖然父親被裁、母親工作不穩、兒子以新加坡標準來說頑劣,財務上捉襟見肘,但彼此最多是吵吵架,不怨社會,沒有開放社會常見的抑鬱、借貸、暴戾、離異、酗酒濫藥、青少年出軌、黑社會追債、鋌而走險……。予人的聯想是:胼手抵足兩三年,待社會危機一過去,又是一個好家庭。
   相反的是,今天看的日本片《黃色大象》同樣講家庭,結果完全不同。一對年輕情侶不獲女家認可,私奔到鄉下築巢,自得其樂。但隨後女方從小的一種異常心理開始發作,暴力對待丈夫。我看了三分二就飛走。
   《爸媽》真正的主線其實並非本地的問題,而是歌頌外傭。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前,戲裡的一家三口由於母親有孕、兒子難教,從菲律賓請來幫手。但讀小學的兒子討厭被人看管,處心積累趕走菲姐。
   菲姐夾在上下兩代之間,左右做人難。但為人大度、EQ一流。雖一再被少主陷害,都如實應對,逢凶化吉。經過多番危機後,少主方知,菲姐不但不是父母加給他的枷鎖,而是他的蔭庇。經濟不景,父母為了保住工作終日在外。少主的起居飲食全靠菲姐,父母只是找數。
    但父親最後仍然被裁,單靠母親一份工養不活兩大兩小,菲姐自然被飛。兒子此時已離不開菲姐,但菲姐明理,賓主之間好來好去。換了港產片,少不免爭執。美國片更會告上法庭。
Angeli Bayani與李安
    四個演員都稱職,但真正的主角無疑是演菲姐的Angeli Bayani()。這位菲律賓演員並非專職的女傭,但裝扮、舉止足以亂真。幾場忍辱負重的戲都恰到好處,沒有造作的痕跡。惜在華語片裡,排名在一家三口之後。
   英文戲名《Ilo Ilo》是菲姐家鄉的地名,中譯「依洛依洛」。
   香港的菲傭肯定更多,但未見有文藝作品以外傭為主,更遑論正面描繪。新加坡對勞資關係遠比我們敏感,最怕有糾紛,更不要說工業行動。如今大方地頌揚菲傭,顯得比香港更公平。
   不過,此片講的是15-16年前的往事。上一代菲傭的勤勞樸實不一定適用於今天。如今的菲傭有網絡、見多識廣、權利意識強,怕不容易忍辱負重。

1 則留言:

thinkpanda 提到...

「香港的菲傭肯定更多,但未見有文藝作品以外傭為主,更遑論正面描繪。」

有的。謝安琪有首流行苗「菲情歌」,描述菲傭的辛勞和思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