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131215日雨:偉哉,TVB與利君雅

第一個派駐內地的非華裔港人記者利君雅
   近年民意激進,四平八穩、對大陸輕手的TVB新聞被罵「事事旦旦」。但近日一宗香港電視新聞史上的創舉雖無人關心,我不怕一讚。
   看深圳家禽H7N9防疫的片段方知,巴基斯坦裔港人Nabela Qoser(利君雅)繼成為唯一的非華裔粵語記者後,獲TVB派駐廣州(圖)。
   由此看,利小姐不但能聽講粵語、讀寫中文,還能聽講普通話、看簡體字,且已入籍中國。以我以往的了解,中方一般不接受港資媒體派外籍記者駐大陸。反過來,外資媒體派駐的記者則一律要外籍。可以是港人,但要持外國護照。
   現在利君雅駐廣州相信是輪換。但漢人一般在種族方面比較偏狹,一看記者「非我族類」,採訪時只怕特別刁難。利小姐敢入虎穴,不怕討得一身剮,這份勇氣值得敬佩。
   希望利小姐的努力能獲得中方肯定,有助於改變少數族裔輕視中文的傳統,讓華人自重英輕重的習慣

3 則留言:

Griffin Cheng 提到...

似被流放多~

匿名 提到...

.... 輕視中文?
根本是輕視本地人,輕視本地文化。

未做社會福利工作前,也不會留意。
做了後才留意到,

怎麼來申請 淨貼綜援時,態度遠比比本地人噐張,明明懂廣東話,又句句英文 (怎知他們懂?他們對著年紀大之同事,如清潔阿姐要水飲問洗手間點去,第一句己講流利廣東話,但討論申請援助事宜,句句英文不肯講廣東話)。用擅長語言,我明白,但現在係申請綜援啫,唔係買車買樓呀,香港冇欠佢地吧,對本地語文的基本尊重也沒有?老實講,他們的先祖是英國帶來方便管治華人的管治工具--即是棍棒拳頭,要欠,也不是華人欠他們的。

有時想起華人的處境真係好笑,受完人棍捧拳頭,反而要幫手養育佢地的後人,當然也明白是英國人的計謀,君不見英國本土的共融一獲泡? 冇計錯,幾年前他們的人口已過20萬人,20年年內,香港必有好戲睇。

未做過前線工作的,只會斥之歧視,我也希望真的只是偏見。最深印象的是,第一句問綜援後,第二句問 登記做選民的申請。 醒目。香港繼大陸本地的矛盾外,將來少數族裔的的分餅仔矛盾也必會爆發。

共融,不是只會相就對方,對方也要有意融入本地文化才行。你堅守本國文化,我欣嘗,如以色列人多麼強悍自豪,他們沒興趣融入本地文化,冇問題,他們自給自足,不需本地貼錢援助,我尊重。

人性本自利,當然不能怪人。不講香港,大陸內有條件的家庭為子女安排教育,有那個不是崇外輕中?誰叫中國積弱,難得免被列強瓜分,但又國共內戰,內鬥文革一浪接一浪,至現在,外強中乾,搖搖欲墜。

講開中國,我看現在的情況比民初清未還危險吧,緃然船炮已堅利百倍,但民族文化的向心力已失,人心已散,根莖已腐.....

匿名 提到...

我們把南亞裔去挖街,美國的南亞裔在做電腦。華人上幾代來香港時賺錢,南亞裔的上幾代就幫忙守護邊境。現在他們後代大部分在基層,出頭的機會比上面的一位少,上面的還可以稱做有良心的人嗎?
香港不是漢人獨有,好在美國沒有像香港那樣對待少數民族,那麽就沒有李小龍,吳彥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