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131228六打鼓嶺2.7度:安倍有備而來,「優先」亦步亦趨

    前天行山途中看到安倍拜靖國的新聞,有點錯愕。與中國鬥是一回事,但需要撕破臉?再一想,習近平此時正帶頭紀念毛澤東120歲忌辰,安倍同一時間內祭戰犯絕對是刻意。雙方至此已無轉圜,軍備惡性互動之下,釣魚台可能重演69年的中蘇珍寶島衝突
   明知中韓孰不可忍,安倍哪會藉拜靖國來安撫保守派?而弟弟事前也必知會大哥,美國所謂「失望」只是門面話。圍堵中國靠日本打先鋒,白宮只會虛罵幾句,私下對中日走火有所準備。
   且看習如何既不失國之尊嚴,又不被對手和軍方曳上不歸路。
   由此想到「香港人優先」。即非上午見安倍借老毛忌辰落習的面,同日有樣學樣,選在這天來突襲軍部,顯刻意「挑釁」(英治156年未聞有人闖軍營抗議)。軍隊代表國家。毛澤東靠槍桿子出政權,更視軍如命。當著其忌辰叫解放軍滾蛋,顯欲製造國際新聞。
   中方一動氣就輸,在外被罵歌利亞迫害小大衛,在港則被借用來谷佔中、推公投。幸虧軍人及時勒馬,把示威者推出閘口了事。
   事後報案可說是「依法」,因為闖軍營是保安大事。但完成手續即可,對方以小搏大,認真追究正中其下懷。大把人挺反共義士。英國QC會來義助,把官司打到終院。最多不過監禁一周十天,但會製造第一個港獨領袖。
   還有兩三天就是元旦,話題將轉向政改,宜讓事件自然地淡出。
   最忌發動有激情冇水平的「群眾」與對手爭論。雙方各處一端時,真理不是越辯越明,而是越辯越火滾。任何激動的行為都會被用來動員敵對的行動。
   回歸17年至今,挑釁軍方是反建制的「飛躍」,今後不排除有人學樣。但潮流興反共,軍方再有理也冇人同情,只能不讓對手抓把柄,鬧大事件製造英雄。如實反映港情宜列為駐港軍人必修課,來港前先修,來港後定期update。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當年法輪功圍中南海,中共也要花數月才定性其為邪教。現在說其克制,似乎太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