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131230一打鼓嶺2.3度:陸客來港又多兩條快道

深廈鐵路全程4小時
   大陸這次年終開通的新路有兩條涉港。深廈鐵路使廈門、潮汕、惠州等粵閩沿海居民來港只需4-5小時,且北接上海,令港滬車程較傳統的直通車縮短近半。廣深沿江公路則令廣州坐大巴來港只需兩小時強。
   兩條新路的深圳終點都遠離港界,但相信很快就有高速接駁過關。這次過年,廣東道/時代廣場會更逼,奶粉更難買。元旦怕更多人上街丟「路姆西」!
   我無意煽動,而只是提醒其必然性,港人要有抗疫力。我現在走在旺區也感到疏離,怕被拖喼撞。但巴黎的Printemps、倫敦的Harrod’s逢大節也好不了多少。再過兩年港深高鐵通車,珠三角人週六隨時可來掃貨、遊樂、夜蒲、行山紮營,翌日晚飯後才打道回府。
廣州經沿江高速來港2小時即可
   更重要的是,MP今說《中資佔據港經濟要域》。由此看,很多港人打中資工,而且比例會上升。十年後,直接間接靠國家開飯的港人肯定過半。到時就如持外國護照的港人,親友裡肯定少不了。拒與為伍的話,怕只能移民。
   有網友提到藉海水化淡來避免靠大陸。阿拉伯沙漠可信就是這樣做。但化淡要用電,阿拉伯地區發電用的石油幾乎免費。我們搞化淡的成本遠高過買水,中上層須大量補貼基層的水費。何況用電量大增也加劇污染。
   全球化加上網購,全世界的民生用品在港都買得到。只要比常見的用品多花兩三倍錢,衣食住行「去中國」或不難。加上子女可送國際學校、旅遊只玩「出國」(僅出差難免,再反共也很難不跪地「氣」豬乸),中上層完全可以過「安心正義」的生活。
   但基層難道靠你津貼他們吃法國芝士、紐西蘭走地羊、加州葡萄酒、新界有機菜,供他們的子女跳出本地學校?
   有人會問:怎知中共不會像蘇共那樣一夜間崩潰,香港反過來成為中國民主的火把?沒有人敢說不可能,但暫時還看不出,總不能坐著乾等。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人會問:怎知中共不會像蘇共那樣一夜間崩潰"
現實點看清大陸民情吧,習近平等人不會像哥巴卓夫想國人像一些俄羅斯人責怪他.
"2012年,全俄社會輿論研究中心的民調顯示,在近百年俄羅斯歷任領導人中戈巴契夫的政策最不受歡迎,僅14%的受訪者支持戈巴契夫的政策" 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