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140101三晴/0102四陰:元旦遊行冷,中央會更硬?

元旦真普選遊行(epochtimes)
140102四元旦翌日
  AD高呼《逾94%撐公民提名》無意義。民辦「公投」一如遊行,由於并無決定權,認同才會參與。指標是人數而非認同訴求的比率。6.2萬票只及人口1%。
  但泛民失利,狼人亦失分。《盼教科書說普選在我任內實現》,好事者會說唔知醜。怕只有愛國教材會這樣寫。
  「衝軍」事件一周後,中央終由港澳辦出面稱嚴重關注、應法律懲處。與此同時,港方昨先後拘捕「香港人優先」4名衝軍者,另根據元旦遊行的行為拘捕另3名成員。7人裡有1名女性。
   其中5人年齡見報,分老中青三截:40歲和36歲的回歸時中學應已畢業;28歲的回歸時正值高小初中;16、17歲的則是回歸後成長的「紅旗下一代」,并未受過英治。回歸後除了亂管治,母語和國民教育等學制「中國化」可能也很刺激後兩個年齡段。
   中央看似辣手打「港獨」,但我看更像例牌。不說依法,難道說既往不咎?
   相對來說,港方辦案過火以討好上面、挽回面子的可能性更大。
  
140101三元旦日:
   爭取無篩選的元旦大遊行,主辦者稱有3萬人,低於預期的5萬(140102後補:MP「去年報13萬。民間全民投票人數也較去年特首選舉少。」)。學者和警方的估計約分別為一半和三分之一。
    民怨烈但遊行者少,主辦者認為市民覺得要用更強烈的行動(140103五後補:泛民的新解釋是《缺議題》,等到政改決戰才上街。)
   這不難證明,且看今後是否有團體能用激烈的行動動員更多的市民。
   但以建制角度看,就如股市短線與長線的走勢可能相反,長期累積的民怨可能滯後於短線的起落。中央軟硬兼施、狼人力谷房屋、就業興旺(140102後補:MP《家務助理歲晚時薪110 學員5年來少一半》;梁振英及政府的民望在港大12月中的民調裡反彈)等因素默默發酵泛民活在自己的憤怒裡;但小市民好不容易有機會揾錢,懶得回應,看法未完全納入民調。
   中央見少人上街,可能更硬,從而把泛民推向激進。但泛民過火又會把市民推向建制。雙方的拉鋸直到最後一刻都有可能反覆。政治吸引人就如賭博,坐下落注與站著旁觀的都樂此不疲。
   泛民的frustration很可以理解。我那年剛回港,就碰上「八八直選」,緊接著是六四。當年吶喊的大學生如今年近半百,已出道的更邁向退休。有些人爭到第三代,還未享有發達國家當然的權利。所有的不滿都對準北京和香港的既得利益者。
   加上回歸後連串的天災人禍。三個特首,如今看來一個衰過一個。人們直覺上覺得越選越糟,正因為「小圈子」霸住,市民無法「自決」。
   夜已深,明天再寫。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如果單以我個人而論,主辦者的話較對。不過激進方法也不見得有甚麼作用。問題是中共非常龐大,且緊抓經濟動向、軍事實力,不像歐洲諸國的當權者那麼容易在互相拉扯之下被打倒。蘇聯「前車之鑒」影響甚大(戈巴卓夫的幼稚害了中俄共十六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