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140120一陰暖:最忌志大才疏

    港人目前之反共,或超過67年左派暴動時。今年政改攤牌,除非習近平的改革和梁振英籠絡基層短期內有成,反共將繼續主導政治大勢。
   《施政報告》扶貧雖獲受落,但放任經濟50年來成效傲視全球,根深蒂固。加上這次中產冇著數,而文化人位居中產,務虛為榮,不愁衣食但又不求發財,憎有錢人,但對基層缺乏感情,只熱衷於理念。輿論隨時可以翻盤。
   或因此,文化人最愛的知識報此時來換總編,反對聲浪之大始料不及。但問題比反國教低幾個層次,恐怕很難再次打到當局趴地,爲佔中/普選動員。
   報館既是私產,又無須領牌。全港約有20份中文報紙,說不上壟斷。這與教育由政府出資、嚴格監管,近乎壟斷,不可同日而語。學生受限於地區,學校和教材選擇少,但百年樹人影響人的一生,無論對師長還是青少年,與少一份知識報看的切身利害差天同地。
   文人再努力炒,公眾對於報館換老總也不可能像反國教那樣同仇敵愾。
   金庸50-80年代文人辦報,先以言得財,繼挾言兼「政」,北京禮遇,港英也另眼相看。戰後言、財、政兼收的報老闆,至今僅此一人。同樣以文人辦報成一代宗師的健筆對手淡泊權力,也不像金庸那樣愛國,只有文財,少了政治這瓣。
   但金庸無後代接班,不得不外求,看錯接班人,英名喪盡。轉手後的報紙志大才疏,使命與能力不成正比。借用蘇東波的話,「無夢令人俗」,但有夢「無能令人仆」。
   最近連日用自己做頭版頭條後,終於換話題。但一下子變成《西貢大嶼山50牛對調 團體質疑致病致瘦》。你多久去一次大嶼山、西貢?去的話又碰見多少流浪牛?流浪牛與市民的比例有多大?除非避談自己、人道成魔或者想改為英文報,看不出為何當天全港最需要關心流浪牛。
   現實裡,做夢容易圓夢難。但講好不講壞、准讚不准鬧的美式教育把「人生而平等」的法律「虛權」無限延伸,予人生活現實的錯覺,確信他人做到的,自己也都做得到,他人有的,我也可以擁有。從小養成這種錯覺,一旦落空,就容易崩潰。
   近日一名不欲返英繼續學業的中產青年,就懷疑爲此尋死。他的父母不像特別功利苛求
   知識報最熱心於推廣這種美國觀,但自己身體力行,也深受其害。報格與能力脫節,說服不了受眾,反增笑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而文化人位居中產,務虛為榮,不愁衣食但又不求發財" --- 寫得好啜核

匿名 提到...

現今的中國夢呢?美國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