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140130五年初一:年三十可窺政治的走勢

   今年妻家團了兩次年。海外親戚難得回來出差,只留幾天,一家人與他打邊爐提前團年。然後昨晚年三十與回來過年的長輩再正式團年,魚蝦蟹加「發財好市」(雖然全家無人經商、做金融地產)。
   這兩次團年,非正日打邊爐,正日食正餐,正中大陸專家說的,老北京年夜飯吃宴席,年初一凌晨方吃餃子的一正一副安排。
   年三十本來人人早收趕團年。但偏偏就在這天,林煥光公開批曾蔭權任內派錢,法庭開審闖軍營的四人,隱約顯示今後政治還會繼續激化。
   看AD與MP年初一的新聞可見其取向。兩者都借過年上香來壓低對闖軍營案開庭的注意力,AD塞在《要聞港聞》的末尾。
   MP引述29歲男被告招顯聰在庭上答辯時高呼:「專制殘暴,中國殖民政府,政治打壓。我,香港居民招顯聰,無罪!」但AD不提。
   無他,有人想保護被告(日前發社論爲這類人士維權),有人想少刺激中央。
   值得注意的是,四名被告僅15歲未成年的陳姓學生有律師代表。40歲的男被告張漢賢稱,政府當值律師拒絕代表他、招和29歲的女被告謝詠雯。
   若屬實,這足以構成香港司法向共產黨叩頭的國際話題。
   但以被告的行為看,到底是當值律師怕共產黨,不肯、不敢代表,還是被告有某些堅持,令當值律師難以代表,借來做大事件?
   一樣米吃百樣人。對於千中無一的特殊信仰人物只能靜觀,避免讓其近身。你暴跳只會把他們抬上國際頭條,最好讓他們自己去面對市民,看希望「港人優先」的市民會否也逐漸覺得難頂。
   *至於林煥光之言,曾政府盲派錢很容易明白。1960-70年代財爺夏鼎基的「積極不干預、大市場小政府」哲學孕育了幾代的AO,深信只要市場有最大的自由發揮,GDP就會有最大的增幅,由上層trickles down惠及下層。所謂「貧富差距」某種程度在所難免。只要繼續做大個派,就會減輕矛盾
   對夏鼎基信徒來說,增福利一來削弱基層拼搏的動力,二來是長遠的公共開支,而且人人想要更多、預期有增無已、講數沒完沒了,最終必定赤字。一次過派錢,對上位者冇手尾。但經濟常識說:助人脫貧不是派飯而是派犁鋤魚鉤
   福利產生預期、令人依賴的經濟dis-incentive,我完全同意。但人道高漲後,不再容忍放任自由五十年累積的貧富差距、民生惡性向地產傾斜。曾蔭權不顧民怨,死不放寬福利,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求捱完份工食長糧的傳統公務員心態。
    現在梁振英無論是否為了沽名,建屋、扶貧以扭轉累積已久的放任自由後遺症有必要。但反過來,曾俊華作為曾蔭權那一代人,擔心花光儲備也完全有道理。
   我相信曾俊華有素養,並非曾蔭權那種打工的奴才。香港的競爭力近年日減,端靠北水來繁榮。長遠會否又是靠大陸來支付一再上調的福利?(140201年初二後補:MP頭版頭《新華社兩長文列京對港貢獻 降失業率歸功自由行》)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現在的福利也不見得是派犁鉏、魚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