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140213年十四雨8度:我的反面家教

   所住大廈過年貼了副對聯。雖然年年都見,不知出自何人、何時,但對得頗爲工整:
   年年順景福星到,歲歲平安好運來
希望馬年至少做到平安。
   
   退休後主動受政府gym定時定點「雙規」,至今應有10年。同班同學多已退休,且選擇同一時間來上課。長此以往,也就成了熟人。
   但補助的公共服務按財政預算的週期運行。每逢年初也就是預算年度的年尾,我們這種有教練的gym班按例停開一個月。期間內,各位gym友只好自求多福。我選擇行山路,平路為主,偶有一段長斜。
   過去這個月就是本年度例行的停班月。我到山邊散步代gym。週一那天低溫記錄8.3,家人提醒我天冷。我不太在意,但上到山路方知,問題不在低溫而在寒風撲面。但令頭腦清醒,就當作美國北部的深秋。
   接著由週二到今天,低溫記錄依次是7.5、7.3、8,我沿同一條路身歷凍感。但今天兩分鐘內,第一次在這條山路上見到兩批合共四名警員。一個開電單車的交警抄咪表逾時的私家車牌,另外三個藍帽子行tri-beat。但邊行邊聊,不像是接報趕來。
   這條步道偶有電視上見過的大官,包括回歸前的英國人。但近年常見的是前特首。老好人相當忙,每兩次總有一次邊走邊講電話。身後跟著一位中年男子,像司機多過G4。
   這次警員「雲集」希望不是有事發生。

   Gym班昨復課。各同學一個月不見,都互相問好,當然少不了「新年進步」「恭喜發財」。
   Gym後去公共圖書館爲母親借書。並非老母想看,而是母親退化加快,照顧她的妹妹想給她一點distraction,以免老人無聊,諸多需索。母親前兩年還很精伶時,最愛說自己看完了所有亦舒的小說,甚至不止一次。但過去這一年回家,妹妹的話題總是:母親加快退化,越來越annoying。
   每次回家,只見母親安靜地坐在沙發上,神態和動作未致於一般所見的退化病徵。但妹妹所說的有可能存在。
   母親有兩大問題:首先是一生五體不勤。在她成長的時代和家庭背景,五體不勤是富貴,而勞碌是窮賤的同義詞。她不僅不工作不做家務,連兒女也交給傭人甚至親戚
   不帶孩子,代價之一是我與妹妹對她都沒有好感。妹妹更因為被她扔在上海,文革下放耕了八年田,失卻受教育的機會而怨她一世。端看學歷,還以為妹妹與我出自兩個懸殊的家庭。我則視母親爲反面教材,與她做相反的就對了。
   因此,我不認同精英,包括自己所屬的知識階層,反而認同普通人;母親五體不勤,我則以勞碌為榮。永遠想找事做、找事學。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拒絕光消耗無作為。即使有一天中了六合大彩,也不會開遊艇、躺沙灘、穿金戴銀和clubbing。
   母親五體不勤代價之二是,貼身的「桃姐」阿燕很錫我,我大概五六歲,就告訴我不是姓崔的父親生的,我是……。幸虧我的性格裡沒有現代元素,不會像美國電影那樣,跑去confront母親,“Who am I?”也沒有因而變得反叛。 
   母親的第二個問題是:一生唯一能夠持續的興趣是打麻雀。60歲以前,她基本上一週六天、每天十小時。據她以前的姐妹說,她由大陸來港後最好景時有過三層樓,後來大概輸掉或者被騙。大概那之後,母親就搬來父親打工、我寄居的書店,一家團聚。
   打麻雀累通家本來是過去的事,問題是80歲以後,同輩的麻雀友體力不繼甚至離世,湊不夠一枱。沒有牌打,母親似乎生無可戀。
   母親直到去年,一見人就說朋友逐一死去,唯獨自己。當時聽來以爲她自詡長命;如今再想,這其實是她傷感自己的孤獨。
   本來,老友不夠腳,可搵新雀友或者去長者中心。但母親好像只是很久以前去過一兩次社團的活動。後來我猜,她可能像民初旗人、俄羅斯十月革命後的白俄這類沒落貴族縱或只威風過二三十年,其後大半輩子活得很潦倒,但始終拋不開「心理優勢」
   這也就提醒我,一不要緬懷過去,無論昨天多威水,今天就是今天。二要對世事有興趣,不時探討新事物。只要問心無愧、不傷身,再無聊的嗜好也好過沒有。好在我做新聞。新聞生生不息,不會有生無可戀的問題。
   此外,明白世事無常,借用《聖經》的話,God do not promise you a rose garden.今天好不等於明天也一定好。每一天都盡力而為,做得多少是多少。為今天感恩,為明天寄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