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140316日馬航失蹤第九日:機師爲挺反對派劫機?

   剛打算外出,驟見港台網頁HKT12:58《英媒指馬航機師是安華支持者 失蹤疑涉政治》,做夢也沒想到。
   起初懷疑伊朗青年用假護照偷渡,繼說劫機,但總以為是乘客。即便機師,看其阿拉伯姓名,也只想到伊斯蘭。
   近年遠離大馬政治。在《亞洲週刊》學來的早已忘光,也從未與後來當上華人省份Governor的昔日同窗聯絡,但對Anwar還是記得的。
   他是大馬反對派領袖,早期作為大馬版李光耀Mahathir(馬哈蒂爾)的魅力副手,被視為當然的接班人。但老馬末期,兩人鬧翻,安華變成反對派,與強人的繼任者鬥到今天。同期內一再被控雞姦助理,聲稱受害的不止一人。
   多年來,官司一再反覆,監獄多次進出,舊案剛了又來新的,與選舉互相呼應。馬航失蹤最新的揣測,是因爲他最近又再定罪。
   安華得民望,不讓位給他,加上見解不同,有鬥爭本屬正常。但從外看來,伊斯蘭國家最忌男色。若擺明是強姦慣犯,擁躉盲目或有可能,但妻子兒女也會不離不棄?而反過來,用三百人的性命來爲安華出頭,反陷他於不義,益咗政敵。
   到底該信誰?
   
   傳聞馬航飛北京班機可能被劫後,特地去看用手機短訊爲主線的35,000呎高空反恐片《Non-Stop》(直航殺機)。緊湊但不算好。
   這類戲賣緊張刺激,經不起推敲。主角Liam Neeson家散人亡,酗酒潦倒,在警隊待不住,反轉職心理和行為要求更高的Air Marshall(配鎗跟機警衛)。神高神大,但上機時鬍鬚勒突、頭髮蓬鬆,鄰座怕都另眼相看。
   而也許我聽不懂對白,飛行途中若只有警衛可維持與地面和機師的聯絡,兩位肇事乘客又怎能傳出勒索的訊息,尤其是主角勒令全機乘客將雙手放在前座靠背頂上,以防有人發訊息後?
   但也許,刺激一番後,結局大團圓就交差。
   此片與馬航事件唯一相似的是:機師、空服員、警衛手握幾百條性命,心理和私生活稍有困擾都可能情緒不穩,危及全機的安全。
   但社會愈來愈複雜,任何人都有很多面向。工作人員與個生活無關的原因也要提防,例如馬航機師挺安華的傳聞,當局豈不變成大阿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