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140403四陰雨:中國經濟先甜後苦的「黃金10年」

   昨午上博後,去太古城找搽麵包的日本芝麻醬,撞正吉之島減價日,超市超逼,對面的Apita又裝修,白跑。飯後有點累,上博改為看戲。
   藝人江口洋介主持的NHK(日本CCTV)2012年初紀錄片《中国农村少女和丰田的10年》,前半小時用一個日資廠女工的10年變遷,講出中國經濟飛躍的2001-11年,城鄉差距如何拉大;後半小時講同期內,豐田在狂熱的中國汽車市場落後於德國福士(內地意譯「大眾」)、美國GM、韓國現代、日本日產,「加油」求變。
   頭幾分鐘用兩個數字道破中國那10年的進步與問題。一、GDP漲了4倍,全球第二,超日趕美。二、城與鄉的人均收入約各漲2倍。問題在二:發展看似均等,但城鄉收入在01年的起步點約為3:1之比,縱使其後漲幅相同,但11年的實數顯著拉大,
   城鄉收入分別由3元變9元與1元變3元後,差距由2元擴大至6元。城裡人(財團)挾資搜購農地,囤積改建。農村變成城市人的後樂園,留守的村民只能為這些豪華設施當傭人。
    NHK透過01年18歲由河北到廣東中山日資廠打工,到12年被裁隨夫攜女回河南定居的女工嚴建麗,道出了中國經濟在這10年內先甜後苦。
    頭一半工資節節上揚,農民出外打工大大改善了鄉下家人的生活。嚴更與新婚丈夫在工廠附近買了千呎的新樓,接母親來照顧女兒。
    但後一半中國被工資更平的發展中地區搶生意,提升技術和轉型不易。08年後期更因為全球金融海嘯,工廠倒閉,工人被迫還鄉或在外流離。日資廠算比較穩定。但到了11年,嚴也因為廠方提升技術,改聘工程人員而與丈夫同被裁,賣樓回鄉,育兒待機。
   此片攝製後這兩年,中國雖然保住了七,遠遠好過發達世界,但有多少是靠人為的宏觀調控?只看負面會忽略中國人靈活堅忍的應變,只看正面則被官方宣傳蒙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