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140406日陰雨:黑盒啞口前,中方首奪話語權

   太像大英雄在最後一秒熄滅炸彈計時器的驚慄片。馬航失蹤明滿月。大馬先後猜機長撐反對派、家變,以及所找到的海上漂浮物都沒有結論。但黑盒眼看冇電發訊、永遠失聯前夕,中方說測得同頻的訊號,首次奪回被馬方和美英媒體主導的話語權。
   最沒想到的是,馬航失蹤凸顯了各國在印度洋的情報力。周邊各國或乏力鞭長莫及,或隱藏情報和軍力,在發佈上手抱琵琶半遮臉。唯衛星最先進,艦隊、基地遍佈全球的美國最少顧忌。與美同文同種的英國得以分享,作為前宗主,更獲大馬放料。中方只能靠衛星找海上漂浮物。
   我們雖然六百年前就橫越印度洋到達東非,鄭和的船比地中海諸雄不知大多少倍,但今天在印度洋只是nobody。我相信中方的努力和技術,但只怕軍方借來重振民族之威。由於國防不計成本,軍人易好大喜功,只怕對內勞民傷財、對外拉長戰線。南海問題深化,若再扯上印度洋,令印度、大馬與日菲越統一戰線。
   事件之離奇幾十年一遇。馬方顯得隱瞞、玩國內政治,中國家屬憤怒有理。但機上有多國乘客,馬方並非針對中國人,家屬歇斯底里暴露了國人的水平。中國旅客不滿服務的激烈反應甚至狀若勒索,幾成慣例。這或出於誰付錢誰就是老闆的扭曲正義,或出於昔日美國那種大國心態,我們人命矜貴,我們這樣辦事,你們要遵從。
   馬航事件對港人只是奇談。一來乘客裡只有一個大陸背景的港人,二來我們沒有軍事、科技、情報。但我們一份最重要的報紙由馬華擁有、星馬華人主編。它們在大馬和中國人的夾縫間如何自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