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140413日晴預料28度:《紅van》真有那許多餡?

   今晚揭曉的電影金像獎是公信力最弱的香港品牌之一。但讓《一代宗師》囊括獎項有必要:去年唯一可登大雅之堂的港產片在國際上盡墨,不能不為本地大師和港產片挽回點面子。
   但武術恩怨上不了大枱。《宗師》除了纎毫畢現的影像,還有什麼?
   我們最藝術的導演技巧超凡、內涵空洞,正是香港物質豐富、思想貧乏的寫照。我們只願玩嘢、弄潮,懶究人生。
   在反中恨「狼」抗港式發展潮流下,陳果根據高登網絡小說導演的《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獲狂捧。領導輿論的AD週五連發數文,稱:
   「若任達華的角色是梁振英的影子,這齣戲也可解讀成:那夜凌晨,香港回歸,被中共統治。期間有人投共,有人懷念前港英政府,有人想逃離。到最後,港人被困在紅van上,惟有團結才能瓦解危機……」(以下還有千多字)
   執筆者能看出那樣多的隱喻,特別是最後兩句,會否是政治關係人?
   我第一場公映就看了。但自問愚鈍,除了幾十句的類政治gag,沒看出什麼投影。雖然此片用「還我香港」做宣傳,但到底主打政治還是借政治來招徠都分不清。但絕對贊成你入場,眼見為實。只不過劃為三級,個別鏡頭可能有點驚慄。
   當時在戲院裡,邊看邊想的同樣講突然空城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Jose Saramago作品《Blindness》。霎時致盲的怪病來襲,所有人「被」打入集中營。營內無法無天,回歸弱肉強食的自然律,幫派主宰。但有一個人保住了視力。但她隱藏實力,冷眼旁觀,並沒有因為獨享視力而稱王。
   下月政改諮詢結束,立會正式開打。再下月六四25週年。高潮連場,且看此片能否旺到學校放假。
   也許人老了,相對高登/陳果口味,類似的表達我更欣賞西西在《我城》裡寫的:
   「目前的世界不好。我們讓你們到世界上來,沒有為你們好好建造起一個理想的生活環境,實在很慚愧。但我們沒有辦法,因為我們的能力有限,又或者我們懶惰,除了抱歉,沒有辦法。我們很慚愧,但你們不必灰心難過;你們既然來了,看見了,知道了,而且你們年輕,你們可以依你們的理想來創造美麗的新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