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140423三微雨:《星星》風靡見韓式創意

   金秀賢抵港的昨天,我剛好煲完他風靡東亞的《來自星星的你》。
   上次捱完21集的長劇已是多年前的事。電視的一小時劇集扣除廣告,實播約45分鐘。但我上網看的《星星》每集足足59m+。原本碟,但影碟最後的幾集損壞,結果還是要上網。
   慕名而來,主要想明白群眾心理。事前擔心無聊,但看過後還得佩服其創意。
   《星星》與上次征服東亞的《大長今》相距大約10年。同期內,沒有哪部港、台、國/陸劇的人氣可與這兩部韓劇相比。
   此劇巧妙地將東亞人的各種追求抄埋一碟,得出最大的觀眾公約數。正如荷里活造夢,觀眾明知道屏幕上鏡花水月,但生活緊張,工餘只求開懷、傷感、惋惜、追思、憧憬、……,獲得點紓解。認真的文藝起不到這種實際作用,再有價值亦徒然。
   《星星》令人憧憬的東亞價值包括:
   1.大富:男主人公「都敏俊」是首爾「中環」江南區的大業主,名下房產無數。女主角「千頌伊」是影視天后。兩人獨居名廈高層,室內看上去不下三千呎,佈置《Gangnam style》,就像廣告裡的超豪宅。都敏俊的藏書室甚至是複式的。
   2.美貌:男女主人公超靚,衣著巨有品味,走在街上就如超模出巡。
   3.地位:都敏俊出身美國哈佛,在大學教心理學。千頌伊是韓流icon,總統也要俾面。
   4.智慧:都敏俊貌似高中生,但在講壇上引經據典。女主角全智賢延續《我的野蠻女友》的傳世形象。正因缺智慧,與「超人」相剋相生,構成韓國國旗的陰陽圓也就是中國的太極圖。
   5.kawaii:都與千以東亞角度看超可愛。女仔只要夠靚,喪喪地比精精地更煞食,全智賢就以此形象征服觀眾。都敏俊則要為外星人身份守秘,有口難言,有力難使,令觀眾著急,成為這個角色的大賣點。
   6.品味:以打扮和家居看,女的口味像中國闊太,男的像網絡巨子。口味相沖,但娛樂效果互補,強化上述的相剋相生。
   7.超能:韓版ET都敏俊能瞬間轉移、隔牆聽音、獨力擋車、傷後復原,成為劇情延續的關鍵。特異功能雖非觀眾所能盼求,但科學止境無人知,半世紀前的科幻,部分已成為現實。有人會想,都敏俊的異能幾十年後或有可能。《星星》憑著這點,把硬邦邦的美式英雄 Superman/Batman/Spider Man化作一個博學大富、柔情萬種的美韓大眾文化混血兒,東方受眾Like過荷里活原版。
   8.長生不老:都敏俊落難地球400年,目睹韓國幾十代人的變遷。但形體一如二三十歲,無須借助韓式護膚、整容、抗老。雖然天方夜譚,但很能填補女界的心理缺欠。
   9.善良:千頌伊小家,但本性善良,是那種被人害還矇矇蔽的傻女。都敏俊流落地球400年,多次施展異能拯救落難者。當天世界,大國雖不致開戰,但地區衝突無日無之。馬航失蹤、韓輪翻沉等人禍更顯示,社會日益複雜,想不到的因素太多。科技再發達,監管再努力,悲劇恐怕也難免。一旦碰上,唯超人可打救。雖屬夢想,卻是無奈中的寄託。
   10.超越:或因網絡無遠弗屆,隨時能翻查年月久遠的事,近年「超越」類小說充斥。在四維空間裡馳騁,看來是年輕人新的夢求。 
   這9種東亞人的追求在《星星》裡融為一體。其中有些價值,例如千頌伊的韓式炫耀和kawaii,最啱中國人,但西方人怕嗤之以鼻。美國人至少表面上要鄙視奢華,以示人生有比物質更重要的價值。歐洲人就更不屑。
   主配角都演得很好。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兩片「綠葉」。
   一是演都敏俊30年老友張律師,因為都在地球上舉目無親,對外無法交代,不時要硬充他「哎呀老豆」的金昌完。張初出道時被騙走上絕路,幸得都打救,成為生死之交。30年後,他年近退休,都依然像初相識時,看上去彷彿他兒子,於是反過來保護都,掩飾他的外星人身分,為他離開地球回家排難解憂。他與都相處時,經常表現得困惑、憐惜但又無奈,對白和表情在感人中帶點幽默。
   另一塊綠葉是演千頌伊中學同窗,香港所謂剩女的韓版Ellen DeGeneres洪真京。天生喜劇馬臉,讀白和歪嘴令你笑爆肚。Wiki說她今年開始在KBS(韓國NHK、BBC)演出《大韓民國脫口秀Hello》。相信成就會大過她的模特兒本行
   但最大的功臣是編劇朴智恩。雖不脫韓劇的「婆媽」,把玩男女追逐時的患得患失、欲拒還迎、欲擒先縱、一廂情願、競爭嫉恨、錯過或錯選時機、失言翻盤、……爐火純青。
   對白精景,三種場景分現三種話題:千vs都的柔情角力,揣摩、試探;都vs哎呀老豆的父子經、人生哲理;千向中學同窗呻戀愛之苦,後者苦於自己年近三張冇人吼,觸景生情。三種對白分別主打柔情、哲理和幽默。有識之士或斥為偽哲學、偽心理,但一般人會欣賞,非港劇可比。
   此片的另一項創意是延續《大長今》,借超越時空來回400年介紹朝鮮古代的天文、哲理、醫學、文藝、陶瓷成就。韓國人遠比中國人愛傳統,介紹文化高明得多。幾十年後,源出中華的韓國文化被世人視為朝鮮發明,絕不稀奇。
   《星星》也把東亞電視常見的豪門權鬥作為男女生死戀的副線。富二代的財團繼承人是全劇唯一的惡人。但為免損及喜劇主線,刻意形象化,一看就知其奸。此人為攀升保位一再殺人,但極其奸狡,多次逃脫偵訊,令好人陷入險境。最後靠都敏俊發功方制服,是韓版的荷里活超人vs奸人終戰。
   寫得太長了,就此打住。TVB好像下月播放。等不及的話,可嘗試jpdrama.meikutv.com這類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