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140503六陰摘錄CT:台灣「半」吊子民主之困

   CT(中時)在我的行動版書籤上排第一,今晨偶然先看台報。發現《蔡(英文)辦:體制不改 誰執政都有問題》也是港的寫照,雖然程度輕一些、時間遲一些。特此節錄:
   
   街頭抗爭一波接一波,英國《Economist》140503《Taiwan When the wind blows》斷言,「台灣的未來可能要在街頭決定」。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幕僚洪耀福昨接受本報訪問說,台灣的民主制度對解決重大歧見「沒輒」,體制不改善,任何人執政都得面臨街頭抗爭。街頭抗爭雖無法決定台灣的未來和國家重大政策,「但足以否決失去民心的政策!」
   可望下月重掌黨權的蔡英文日前提到,經過群眾路線到議會路線,民進黨未來要與公民團體建立共識、互信,積極走向「公民路線」。在共同目標的推進上,政黨不必然要當領導者,但一定是同行的夥伴,民進黨將與公民社會對話。
   洪指,國外的民主體制彼此有相互的配套機制,但台灣常常只學一半。國外的民主制度遇到僵局時,大多以倒閣、解散國會、釋憲或公投等途徑解決;但在台灣,倒閣沒有成功過、朝野都不敢解散國會、公投又是鳥籠公投,人民只好上街。
   洪表示,抗爭形態的更新速度非法令可跟得上,政府不太可能管得了。

   香港的反對運動遠不如台。但自民主黨主導時起,一直在學台灣,現在更有其影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