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140515四陰:庸才的作用在dirty job

   提醒師生勿干犯官非有理,但教育局長在關鍵時刻講明莫「佔中」,豈止粗暴而已。在上頭眼裏,只要甘做dirty job,哪管是庸才?由此想起在學時,掌管紀律的校方高層被同學套以的綽號。
   *中越由海上「水戰」打上岸。暴民火燒華資廠,但誤中副車,變成台資、港資代受過。越人強悍,要當中南半島各國的龍頭,加上古時長期被中國臣服,故最忌中國,這相信決定了中越關係的本質。但大陸今後若能協防台商在外的安全,或失中有得。
   有港報高呼《大国要崛起 越南是中国最好的祭旗品》。港人會這樣狂熱?更像是有人供稿,借港報放氣球。怪不得聽說裏面不封鎖該網站。
   *至於網友就陳太問題的異議,我佩服她的勇氣,但不一定支持她的方案。我希望主流能達成中道,先為特首普選開個頭,否則普選立會更遙遙無期。
   就不少人堅持公提,我完全理解。因為他們不信中共,甚至討厭中國、「愛國」、中國人的認同……,只接受不設限的選舉。
   其實我也沒有幻想。若第一屆普選出現很多異常,中央覺得失控,第二屆肯定不會再放寬,「民主」到此為止。到時公提派會嘲笑:I’ve told you so。
   至於說陳太赴美申訴,不妨看作「民主之父」帶她拜碼頭。這位英式精神貴族去美國申訴早成慣例。一個固執的好人,但對社會的了解遠不如普通市民。看他作為頭牌大狀即可知,贏官司不靠義理而靠挖對方的程序漏洞,就像左閃右避博對手犯規來爭取裁判的拳手。說白了,他只是訟師。
   香港的法律界、AO精英限於教育和職業,只通英國,缺乏理念。美國雖同源同文,但國家利益、文化背景、深層理念與英國大不同,禮貌上願意聆聽香港的殖民地精英申訴,但我不相信他們會有共鳴。美國與中國的矛盾,數十樣都未輪到香港。
   *至於我說民主的作用相當於股市的止蝕機制,不擔保賺錢,有網友質疑。意指若無民主,專制就相當於股市的無底深潭。意思其實一樣:民主就是防止出現希特勒、斯大林、毛澤東、金氏王朝,確保國民不受迫害、有權申訴……。換言之,為你的人身自由、安全包底。問題是無法保證大家活得開心。
   美國的開國先賢深明此道,故《憲法》將「幸福」列為國民神聖不可侵犯的權利。但在現實中,何謂「幸福」因人而異。你要錢、要愛、要性、要家、要hea,各人自定。只要不觸及我的自由,不關我事。
   發達的民主國家都做到了這點。國運無論多down,都不會淪為納粹德國、前蘇聯、中共治下的中國、北韓、……。
   用股市打比方,沒有民主的政制相當於炒margin,可以上身,傾家蕩產。
   但這仍然不能否定,民主本質上是包底而不包上限。

2 則留言:

Kim 提到...

若只能在亞爺控制下的特首普選, 和現在有甚麼分別?勞力傷財後, 結果都是一樣。

Kim 提到...

在上頭眼裏,只要甘做dirty job,哪管是庸才?Ag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