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140518日晴:美、日暗笑習近平?

昨經中越邊境廣西友誼關返國的國人(今AD)
   昨本欲跟進越南排華,但改看了電影。
   我前天說中方不撤僑失職。官左報今頭條引述外交部稱,「中方协助在越人员返国」。但全文128字,只說「部分中方人员开始返回国内」。
   注意:人員只是「部分」,過程只是「開始」,是「返回」而不是「撤僑」,不提在越的出發點、回國路線、交通工具。看附圖說,怕只是在越的國人自救,沿陸路北上過關進入廣西,無關官方「協助」(140519一後補:《兩岸大撤僑 4,000人今明返華》,這相信才是官方協助的回國)
   官方發佈真正的目的是:「截至17日下午,在中国驻越南使领馆协助下,已有3000多人回国。」說白了,外交官員攬功上身。
   記得利比亞人推翻卡扎菲時,中方租船包機萬里外撤僑。這次由海南、廣西到越南,機程不過一兩個小時,最短的海路相信無需24小時,不撤僑當是北京的決定。但超日趕美的GDP保護不了國民,美、日會否偷笑?大家最好還是搞個西方護照?
  (此文上博後後補:RT/HKT10:18《越南反華暴亂16受傷中國公民乘包機抵成都》,報道引述內媒說,早上會派2架包機由廣州飛往榮市,接載約300名公民回國,又會派5艘船接載僑民,第1艘早上8時從海口出發。)
   我關心的是「匹夫安全,國家有責」,無意煽動民族情緒。即使以牙還牙,亦應憑政經實力。但眾所週知,近年中國的「崛起」突出表現在「耀武揚威」。港鷹報最近經常對圍堵中國的週邊國家催「戰」。今頭版頭《解放軍向越擺陣》《日媒:中與菲日越必有一戰》。
   但其實,更能說明北京這次「軟弱」的恐怕是:中方證實有兩名國民死於越南排華同日,官左報網頂的頭條:《中方再次敦促越方立即停止对中方企业作业的干扰》。原來,中方關心的不是自己人被打死,而是海上鑽油受對方阻撓。言下之意,只要讓我鑽油,我不會計較你搞我的人。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崔生今天有點恨鐵不成鋼,就少少新聞資料便寫了—篇評論,太動氣了!

ML